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0829004
  • 公开目录:农村危房改造
  • 发布日期:2023-08-29
  • 标题:楚雄州设计下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楚雄州设计下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组织动员各方设计力量下乡服务,充分发挥设计下乡在提升乡村建设、推动乡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目标,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的通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设计下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州对加快建立完善乡村建筑与村庄建设管理机制、加快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等要求,坚持把做好设计下乡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注重地域文化特色塑造,不搞大拆大建,留住乡土乡愁,按照“部门协调、合力推进、积极参与”原则,以设计为引领广泛发动和支持规划、建筑、土木、景观、市政、文旅策划与宣传、产业运营、艺术设计等领域设计人员深入乡村一线服务,开展“组团式”帮扶指导,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促使楚雄州设计下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目标任务

设计下乡试点工作坚持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指导下,组织动员具有相关专业技术力量的企事业单位、高校院所和热衷服务乡村的专业设计力量成立设计下乡服务团队,选择有需求、有意愿的试点乡镇和村庄建立帮扶指导关系,率先开展设计下乡试点工作,为基层提供乡村设计、农房设计、环境提升、风貌引导、产业运营、文化传播、技术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技术服务支持,并在试点工作过程中不断总结设计下乡实践模式和经验做法,逐步建立完善设计下乡常态化工作机制。

各县市要开展好设计下乡试点工作,试点乡镇和村庄应规模适中,具有建设活动较多、风貌保护要求较高、产业特色明显等特征,在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有指导需求。优先从全州现有集中连片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内部功能提升村、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等村庄中选择作为设计下乡试点示范村。已纳入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的设计下乡工作,各县市住建部门要尽快确定设计下乡服务团队,按照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时序要求,同步开展好设计下乡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内容。以解决村庄农房风貌、农房内部功能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为主,结合地方实际和村庄需求,确定试点乡村建设重点方向,在此基础上开展设计、施工、组织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和全过程跟踪指导。指导村庄设计,参与并协助乡村振兴过程中建设类项目设计,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与管理建议;充分挖掘当地传统文化和特色元素,通过设计引导塑造乡村风貌,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指导村庄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房建设提供建筑设计、内部功能现代化提升设计、庭院环境设计及相关技术指导;为农村既有房屋抗震改造和修缮加固提供技术指导;指导开展乡村建设工匠技术培训;配合村两委设计制定村规民约等。

(二)工作方式。设计下乡服务团队通过与试点乡村所在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建立联系,明确设计下乡服务基地,深入分析试点乡村在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共同确定指导帮扶目标、任务、内容、形式等事项,并由设计下乡服务团队、试点乡村所在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试点村组签订三方指导协议。结合地方实际和村庄需求,鼓励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开展“下沉式、陪伴式”指导服务,每半年到试点乡村服务2-4次,平时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及时通过大数据、视频、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形式远程提供技术服务。

(三)工作原则。优先选派热爱乡村、熟悉乡村情况、具有乡村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和师生,保证团队成员有充分时间精力参与到试点工作中。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选取地方企事业单位和院校,与省、州级设计下乡服务团队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设计下乡试点工作,也可自行选择县市有能力条件的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开展工作,建立有效沟通渠道,及时提供技术服务。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在项目配套、项目设计等工作中坚持“乡创乡建”原则,充分尊重村民和地方意见,共商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县市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标上级工作部署,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持续推进设计下乡各项工作。要按照“设计统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原则,结合正在进行的编制推广现代宜居农房设计通用图集工作,把农房通用图集设计作为设计下乡工作内容之一,选择优秀设计团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立单位、人员下乡台账,健全州、县市、村(组)联席会议制度,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住建部门每年至少听取1次工作情况汇报,支持、指导设计下乡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工作保障。各县市要尽快制定《县市设计下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设计下乡试点工作资金需求安排一定的专项工作经费予以保障。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与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具体对接工作,协调服务团队和试点乡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的对接,保障联系畅通,提供需求信息,协助解决好服务团队下乡期间的食宿、交通等困难问题,从组织、经费等方面给予工作有力保障。

(三)健全激励政策。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要根据三方指导协议,对照任务目标,客观评价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工作绩效,依据工作完成情况对成员所在单位和个人给出评价,并出具考核鉴定。考核鉴定可提供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作为职称评审、岗位竞聘、考核评优等事项的参考条件。支持院校发动师生利用相关实践课程、学生实习、寒暑假等时间开展设计下乡,动员优秀人才带领团队下乡服务。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要发挥传统媒介和各类新媒体优势,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平台,采取实时追踪、连续报道等方式,大力宣传设计下乡工作和典型经验、先进集体、个人,充分激发相关职能部门、下乡设计团队等的参与热情,为长期开展设计下乡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各地设计下乡,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在9月10日前将出台的引导和支持设计下乡有关文件方案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备案,并于年底前报送当年工作情况。

附:楚雄州第一批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名单

楚雄州第一批设计下乡服务团队名单

序号

团队(单位)名称

意向地点

联络员及联系方式

1

云南广厦规划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楚雄州

王灵

电话:13638716000

2

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

楚雄市、元谋县、牟定县、禄丰市、武定县

徐冬芳

电话:18214595811

邮箱: 1641689605@qq.com

3

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市政设计二院)

元谋县、永仁县、牟定县

申伟弦

电话:15198729158

邮箱:441757656@qq.com

4

楚雄州勘测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永仁县、牟定县

崔玉婷

电话:13908780912

邮箱:562691656@qq.com

5

昆明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禄丰市

张威 18787039436

邮箱:812426164@qq.com

6

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

楚雄州

马庆阳

电话:13983669302,

邮箱:maqy@cmcu.cn

7

青承城乡规划设计室

楚雄州

彭国彪

电话:13529702121

邮箱:1081260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