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     作者:村镇建设科    发布日期:2022-12-07    点击数:

近年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精准发力,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突破,因地制宜、强化措施、健全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坚持目标导向,压实责任促提升。按照《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和《楚雄州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工作实际,拟写《楚雄州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和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并把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年度、州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切实推动任务项目化,画出时间表、线路图,进一步抗牢压实州级有关部门和县市人民政府的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坚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促推进一是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治理模式,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善生活垃圾中转站和收运车辆等收运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治理层次达标处理,深入推进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不断提高营运管理水平;二是突出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污水管网建设,确保镇区污水得到集中有效处理,达标排放,建立健全生活污水处理收费价格机制,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运行;三是突出农房安全保障。开展脱贫攻坚农村住房有保障巩固提升工作,持续推进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改造,查漏补缺、巩固提升,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以改善住房条件、提升农房功能为重点,开展民族地区农房功能提升(农村危房改造接续支持)项目试点工作,使农房适应村民现代生活需要。

坚持试点先行,典型示范促突破。一是牟定县积极探索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取得实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作为主攻方向之一,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在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推行“户减量、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有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二是牟定县按照“整县推进、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分类施治”的治理思路,采取“五个一批”治理模式,用活“四个一点”方式筹措资金,全面吹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号角”,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效率高、群众满意的农村污水治理之路,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污水治理“牟定模式”。三是大姚县、永仁县积极探索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取得实效。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科学合理确定了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站。大姚县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载入“彝乡爱心超市”建设工作,建立村庄保洁员和农村垃圾收费制度,全县12个乡镇129个村(居)委会已做到垃圾收费制度全覆盖;永仁县鼓励村民将废旧可回收生活垃圾自行收集后统一交到村委会,由村委会根据上缴数量兑换生活用品,严把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关。

坚持问题导向,真督实查促落实。对标对表,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督查和考核通报机制,为确保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成立5个挂包工作组,定期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及时开展通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州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计覆盖72个乡镇镇区和5866个村庄,覆盖率分别为77.42%和47.07%;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计覆盖49个乡镇镇区,覆盖率为52.69%,全州共建设污水管网301.7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新突破,把惠及民生、造福群众的实事办好、办实,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上一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楚雄州打好稳定房地产市场“组合拳”
下一条:楚雄州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12月6日在全州各县市主城区鸣放防空警报的通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