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住房城乡建设部和省住建厅到楚雄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污水治理情况调研工作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26    点击数:

2023年5月17日至1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副司长苏卡、省住建厅一级巡视员赵志勇等有关领导到楚雄州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集镇污水治理调研工作,调研组一行到牟定县江坡镇、蟠猫乡、新桥镇和牟鼎城市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前端处置、收集转运、再生利用和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调研了牟定县5个自然村,并向当地村民了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牟定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永军、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对楚雄州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集镇污水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调研组认为,楚雄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做到工作谋划到位、体系健全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牟定县在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污水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并结合实际探索出群众满意的“牟定模式”,亮点频现,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主体作用,主动参与,共建共治,为全省、全州提供了可跟踪、可复制的推广学习借鉴的典型经验。

调研组指出,农村生活垃圾和乡镇集镇污水处理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工作,是提升农民幸福生活指数的重大举措。楚雄州要把农村生活垃圾和乡镇集镇污水处理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摸清底数,找准差距,补齐短板,解决存量问题;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从管理机制、投入机制、运行机制等方面,着力提升农村垃圾和乡镇集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要广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要宣传推广好“牟定模式”,典型引路,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上来,加快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上一条:楚雄州召开农村生活垃圾集镇污水治理工作暨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点排查整治工作会议
下一条:楚雄州建筑企业家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