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践行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全力谱写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1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州局办公室 杨水冰    发布日期:2021-03-26    点击数:

3月23日,全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副州长程鹏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云同志作工作报告,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及2020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了“十四五”及2021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各县市围绕“十三五”工作亮点和问题,“十四五”工作谋划及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抓住“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沉着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全州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一是注重立法强保障,政策体系显著健全。出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特色风貌建设条例》《楚雄彝族自治州违法建筑处置办法》《楚雄州阳光和雨棚必拆类型指导意见》等一大批法规制度,制定了6个部门规范性文件,为推动全州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二是对标对表补短板,城乡基础显著夯实。全州完成城乡建设投资1244亿元,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7.3个、12.6个百分点,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54.16公里,建设海绵城市35.3平方公里,新增城市燃气主干管56.63公里,新增城市污水管网291.39公里,新增城镇建成区绿地面积775.84公顷,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18.41平方公里,创建国家园林县城1个,实现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全覆盖。“十三五”末,全州城镇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9.21%、81.93%、96.37%、100%,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38.71%、34.7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73平方米,各项指标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明显改变。三是凝心聚力办实事,民生福祉显著改善。全州完成投资193.25亿元,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58790户,棚改经验做法得到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充分肯定;实施4类重点对象和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改造户农村危房改造12.07万户,完成5801户农房抗震改造,助推了脱贫攻坚步伐;建设各类城镇保障性住房13.45万套,有效解决了40多万人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全州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达32.2%。2019年以来,争取补助资金5.52亿元,完成改造335个老旧小区1204栋房屋改造,城乡居民住有所居水平显著提升。四是聚精会神谋发展,行业活力显著迸发。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实现“翻番”,全州新增建筑业企业321家,建筑业产值完成1251.83亿元,年均增长29.46%;建筑业增加值累计完成776.29亿元,年均增长20.64%,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州GDP的比重从2015年底的10.23%提高到2020年底的15.3%。房地产业发展迅猛,全州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4.62亿元,销售商品房面积达1607.96万平方米,全州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55平方米,为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州城镇空间格局更加优化,城镇综合功能更加完善,城乡风貌特色更加彰显,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城市韧性更加强化,现代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城镇居民住有所居保障更加充分,农村新建房屋现代宜居;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绿色建筑理念更加深化,建筑业实现转型升级,全州住房城乡建设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始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一是要在建设韧性城市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上有新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试点项目示范引领,2021年计划完成329个城镇老旧小区13052户改造任务;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动,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30%以上,资源回收利用率达10%以上。三是要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21年,全州计划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49亿元以上,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销售商品房面积增长15%,房地产从业人员工资总额增长10%,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四是要着力改善民生福祉,2021年实施农房抗震安居改造5000户,实施棚户区改造5000户以上,发放租赁补贴450户以上。五是要推动新型城镇化创新发展,抢抓“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六是要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美丽县城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3个专项行动向乡村延伸;推进人防建设与城市建设相结合,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人防工程,加速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州级有关部门,各县市、楚雄高新区分管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副县市长、副主任,住房城乡建设、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领导班子及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干部,楚雄州建筑业、房地产业企业代表共98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楚雄州加快推进“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发展规划等3个规划编制工作
下一条:【简讯】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被评为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