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召开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议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数:

为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推进全州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美好家园试点小区建设,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1年11月1日组织召开了全州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分管副局长,楚雄高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部长、分管部领导,楚雄市、楚雄高新区、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参加了会议。现场参观了楚雄高新区景泰园小区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和美好家园小区建设成果,楚雄高新区介绍了违法违规建筑清理整治工作经验,对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解惑释疑。听取了各县市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美好家园试点小区建设情况汇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领导通报了全州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违法违规建筑由来已久,是城市发展建设的毒瘤,并且屡禁不止,让少数人不当得利,侵害了大多数群众合法权益,给城市带来严重环境、安全问题,严重破坏了法治尊严,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必须下大力气加以整治。

会议指出,全州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还存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足,工作不深不细摸底排查不全,职能划分不清协调联动不够,执法力度不够增量遏制不彻底等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真推进工作落实。把违法违规建筑治理作为考验领导干部能力思想素质的表现,敢于直面矛盾,主动作为,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参与,亲自督查,遇到重点难点问题要亲自上阵,分管负责人要全力以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其他领导也要主动配合,大力支持。碰到难题不含糊、不退缩,遇到矛盾不回避、不上交,敢啃硬骨头,切实担负起查违拆违的重任,多措并举,全面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持续推进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抓好美好家园试点小区建设,以“党员带头拆、领导干部带头拆”为工作切入点,抓住关键少数,形成违法建筑整治示范带动效应,强力推动违法违规建筑治理工作,按照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编制的《云南省城镇住宅小区违法建筑清理整治规划工作指引》和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的《云南省城镇住宅小区(在建)遏制违章搭建工作指引》要求,再次进行深入清理排查,对排查出的违法建筑提出限期整改、拆除(含局部拆除)、暂缓拆除、没收(违法建筑或违法收入)等分类处置意见、完成时限。逾期不拆除的,要报请人民政府要牵头组织违法建筑处置部门,依据处置意见对违法建筑开展强行处置工作;三是要进一步营造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多种宣传形式,加强政策宣传,正面引导,取得小区业主的支持,努力推动住户自行整改。迅速掀起开展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工作宣传高潮,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违法违规建筑整治工作重要性的认知。充分发挥社区、乡镇党委政府的力量,深入细致耐心做好群众工作,通过上门到户,开展面对面、人对人的宣传教育,讲清党委、政府对待违法违规建筑的坚决态度,讲透违法违规建筑对自己、对别人、对社会的危害,尽可能地做好群众工作,鼓励小区业主相互监督,抓住违法违规典型的处理,通过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观念,形成“依法建设光荣, 违法建设可耻” 的社会氛围。

上一条:干在实处无止境 走在前列谋新篇
下一条: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八次学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