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姚安县“五个聚焦”推动城市更新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来源:     作者:姚安县住建局 杨利军    发布日期:2022-05-24    点击数:

近年来,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推进城市更新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聚力改善居民生活、打造宜居环境,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推进“4+N”改造和融资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新建民生设施建设运营,努力建设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环境优良的美丽宜居社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聚焦顶层设计,凝聚多方力量

姚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城市更新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县级各成员单位、栋川镇人民政府、建成区各居委会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凝聚工作合力。按照“项目化”管理推进姚安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最大程度将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和社区配套服务设施等一并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畴,姚安县建立了涵盖60个老旧小区、107栋住宅楼、1231户居民的改造项目库。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科学编制姚安县2021-2025年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并结合小区现状条件、居民意愿及资金安排等合理制定年度改造计划,切实突出老旧小区改造的民生属性。

聚焦群众意愿,打造民心工程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回应群众期盼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始终。通过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科学编制改造方案并向居民公示,同时注重整合小区内外的存量土地资源,优先用于建设配套服务设施。例如在电动车停放和充电问题上,各个规划改造的老旧小区充分利用拆违空地配建非机动车棚,合理设置充电插座,既解决了电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也避免了楼道停车和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加强施工组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和工序,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居住出行的影响,同时通过公告栏、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施工信息,与居民保持交流沟通,争取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了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聚焦多元融资,创新工作方法

创新统一设计、统一审批、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五个统筹”工作机制,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注重用足用好各级各部门、专营单位政策和资源,多方式、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一是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1302.28万元。二是引导专营企业投资,组织三大通信运营商、姚安县华燃天然气有限公司、姚安县供排水公司等专营单位将专项改造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并筹集到改造资金约150万元。三是引导居民自愿出资,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组织居民出资参与改造,2021年、2022年改造老旧小区14个,引导居民出资25.7万元。四是开展“4+N”改造试点,引入社会资本出资参与。2022年以后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由企业投资新建配弥补小区改造支出,实现资金平衡,电动汽车充电桩安装及停车泊位改造成由企业出资建设。同时,社区还规划建设美好生活服务中心、社区门诊、健康驿站、图书馆、活动室等配套服务设施,在满足居民生活和休闲娱乐需求的同时,也将作为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补贴,为企业长期运行提供稳定现金流。

聚焦“一钱多用”,放大投资成效

统一规划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统筹实施小区内供水、排水、燃气管网、弱电管网等七类管线更新修缮,2021年共改造污水管网1680米、雨水管网2160米,更换污水检查井37座、雨水检查井43座,清淤化粪池9座,完成投资约1350万元。围绕一老一小需求,2021年增设无障碍设施9处,为16户60岁以上的困难家庭实施适老改造。围绕小区停车难、充电难等问题,2021年增设非机动车棚4处,安装可自动断电充电设施61个。统一规划、统筹实施使小区环境和便民服务等得到了整体提升,取得了“1+1>2”的效果,实现了资金综合利用最高效。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全县城区4个居委会全部建立“红色物业”联盟,同时借助姚安县物业协会,积极探索推广“党建+文化+社区康养”服务品牌,实现由政府主导、居民自治、社会力量协同的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共同维护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在2022年推行“物业先行”服务模式,将施工单位和准物业志愿管理服务进行捆绑招标,明确“早进场、早服务,早沟通、早规范”的“物业先行”服务模式,有效杜绝了改造施工单位只建不管的弊端,建立起了老旧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改进作风提效能·我为群众办实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归集上门服务暖人心
下一条: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抓实住建领域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