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积极探索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新路子

来源:     作者:州局城市建设科 胡静    发布日期:2022-09-01    点击数:

2022年8月15日至18日,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党组书记阮建文同志带队,带领州住建局副局长刘应龙、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和禄丰市、大姚县、武定县分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业务股室负责同志组成招商考察组到安徽省黄山市、芜湖市就楚雄州楚东、楚北片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开展招商洽谈。

参观黄山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中控调度室

8月15日,招商洽谈组到达安徽省黄山市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招商洽谈组现场查看了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岩寺镇的黄山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项目,该项目是全国首座集生产、办公、环保教育为一体,建筑风格融入徽派建筑文化元素的园林式垃圾焚烧发电厂,2020年,安徽省评定该项目为省级“黄山杯”建设项目,共处理黄山市3区4县及周边邻近乡村所有生活垃圾,采用跨行政区域共享模式,与楚雄州下步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模式相同。目前已处理生活垃圾99.3万吨,发电3.87亿度,上网电量3.25亿度(差额电量为厂区自用),2021年全年处理垃圾量28万吨,与楚雄州2021年全年城市(县城)垃圾产量相接近。

与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洽谈

该项目是黄山市(地级市)全市唯一的垃圾终端处理项目,也是黄山市医疗垃圾应急处置单位。目前,黄山市所有的城市垃圾、农村垃圾、医院生活垃圾和河流漂浮垃圾均在该厂进行处置,实现了全市生活垃圾100% 无害化处理。厂区内建设有生态文明展示馆、环保学堂、环保乐园等具有环保特色的环保教育基地,对全市大中小学生、各单位、社区居民、社会团体等机构及人员开展垃圾收集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工艺及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教育,已接待了近100批次2000人次的参观交流。

参观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总部

8月17日,招商洽谈组到达安徽省芜湖市海螺国际会议中心,与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及项目人员开展洽谈。中国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节能环保“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大型企业集团。该公司结合不同规模城乡垃圾处理需要,已开发出了系列化应用技术,日处理能力可从100吨到800吨。商业合作模式可采取EP、EPC、BOO、BOT、PPP等多种模式。目前,海螺创业有限公司在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共计建成投产垃圾焚烧发电厂63座,其中,落地云南省的有19座,其中不乏与楚雄州情况相似的小体量型多县市共建类的焚烧发电厂,所有建成投产的项目工厂内部均已实现可视化,运行、操作全过程透明,与国家环保检测联网,且在海螺创业芜湖总部实现数据同步、监控视频同步,便于公司总部技术人员实行远程监控、集中管控,信息化、自动化程度较高。

在考察过程中,楚雄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阮建文、副局长刘应龙就楚雄州城乡环卫一体化规划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对楚雄州禄武片区、大姚元永片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紧迫性、必要性进行了阐述,禄丰市、大姚县对禄武焚烧发电厂、大姚元永焚烧发电厂项目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政企合作楚雄州城乡一体化规划生活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相关条件进行了细致的沟通交流,

经过洽谈,禄丰市与中国海螺创业公司达成一致,预计将于9月中旬内开展楚东片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合作协议签订工作,大姚县就楚北片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可研报告编制服务工作与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于9月10日前完成初稿编制工作。

上一条:关于公布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电话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公布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电话的公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