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科学安全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11    点击数:

州委书记杨斌等领导在双柏县安龙堡乡地震灾区看望慰问群众。

2021年6月10日19时46分07秒,我州双柏县安龙堡乡发生5.1级地震。地震灾害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并指派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组成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州委、州政府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力量投入救灾工作。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党组书记张文旺一行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双柏县安龙堡乡震中区域,实地勘察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大家安心,有党和政府在,一切都会好起来!大家要做好自身防护。”来到安龙堡乡,杨斌一行来到广场、街道、紧急避难场所,看望慰问在外避险的群众,叮嘱大家要注意夜里防寒保暖,避免次生灾害。杨斌强调,要优先做好群众的安置安抚工作,足量配齐帐篷、棉衣、被褥等物资。专业救援队伍要开展示范性讲解,认真指导群众搭设帐篷,安全过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看望慰问各应急救援队伍时,杨斌鼓励大家要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6月11日凌晨,州委书记杨斌在安龙堡乡政府主持召开“6·10”双柏5.1级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会议,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全面具体安排部署。杨斌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科学安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要全力抓好震情研判和监测预报工作,加强会商衔接和请示汇报,为抗震救灾提供科学依据。要全力抓好抢险救灾工作,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救治伤员,精准核实灾情,对受灾地区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和人员搜救,全力做好道路、电力、通信的保通。要全力抓好次生灾害的防范,结合安龙堡乡、大麦地镇近期强降雨、地形地貌复杂、天气变化等情况综合研判,高度重视强余震、山体滑坡、洪涝灾害、疫病传染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

“灾情无情人有情。”杨斌强调,要全力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科学评估,做好安置点的公安执勤和医疗保障。要急灾区之所急,加强救灾物资的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有住处、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饮用水、有就近医疗保障、学生有学上。要全力做好宣传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信息报送和发布。要全力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特别注意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化解。要提早科学谋划好灾后重建工作,坚决避免出现因灾返贫的情况发生。

杨斌强调,要严实作风、严明纪律、严守底线,实行扁平化指挥,进行精准网格化管理,各级领导要包保负责,各网格要明确专人负责。要把所有救援力量和物资全部统筹起来,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全力维护保障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张文旺就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潘红伟、程鹏、王建雄、徐云、苏贤发出席会议。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纪实:高天厚土铺展大美画卷
下一条:楚雄州双柏县安龙堡乡发生5.1级地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