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我州稳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文占能    发布日期:2021-07-26    点击数:

近年来,我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风险排查化解、陈案积案处置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增强,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得到坚守,全州经济金融安全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借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通知》《楚雄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部门职责的通知》精神,成立P2P网贷风险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风险处置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进风险化解处置。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步入常态。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经费纳入全州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在领导小组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州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地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氛围营造,制定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及时组织力量开展宣传月、宣传日活动,积极营造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氛围,对非法集资形成有效震慑。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布标、展板、宣传折页、户外电子显示屏等途径开展宣传,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P2P网络借贷风险化解处置工作扎实推进。2019年来,全州累计派出联合工作组100余次到昆明、大理、德宏、深圳、浙江、上海等省内外地区开展工作,第一时间调取平台后台数据资料、银行账户和交易流水,及时开展数据梳理、项目核查和资金追偿等工作。同时,联合工作组先后100余次深入县市实地走访调查企业经营情况、了解借款企业还款能力、约谈借款企业法人,讲明政策底线,督促企业尽快筹措资金偿还出借人。目前,州内借款企业行政约谈督促已经百分之百全覆盖。

预警排查有力有序,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净化。我州牵头组织协调人民银行加强驻楚金融机构资金异动监测,协调有关部门及时查办省农行监测发现资金异动移送线索。我州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落实非法集资早发现、早处置、打早打小的工作目标。积极协调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共同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完善资金异动监测工作机制强化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的通知》,建立完善了我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嫌非法集资账户资金异动监测和可疑交易报告工作机制。加强重大风险线索报送和省移送涉嫌非法集资线索核实查处,做到及时核查,件件有回复。

上一条:“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在楚举行
下一条:我州多措并举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