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楚雄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之四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笪永麟    发布日期:2021-11-24    点击数:

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提出,楚雄州要着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楚雄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鞭策、鼓励和信任。楚雄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楚雄州按照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确定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发展定位,通过争取项目资金168万元,实施少数民族文化项目15个;通过实施“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快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项目,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全力推进《南方丝绸之路沿线民族文化互嵌与交融调查研究》、彝族“创世史诗”《查姆》古籍征集整理翻译等8个尚未完成的民族文化项目和《彝医药古籍》整理出版工作,进一步增进文化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今年以来,楚雄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8917万元,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百千万”示范创建工程项目81个,深入开展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通过向国家民委推荐上报牟定县、永仁哲林芒果有限责任公司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向省民族宗教委推荐上报南华县、大姚县等23个示范单位为云南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示范单位。目前,大姚、南华两个示范县均通过省级现场验收,同时推荐上报的17家示范单位有望在今年底获省级命名。深化拓展“8+N”进主阵地主渠道,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认真谋划好楚雄州重新申报创建国家级示范州工作,督促指导武定县、双柏县、永仁县及楚雄市栗子园社区等单位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单位)创建成果。

目前,全州上下正聚焦“一极两区”发展定位,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持续改善民生,在云南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中贡献楚雄力量。

上一条:楚雄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楚雄州优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