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楚雄动态
强制度 优服务 壮主体——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笪永麟    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数:

楚雄州紧扣“大抓营商环境”主要任务,围绕“抓开局、促提升、补短板、强基础”工作思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持续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优营商就要强制度

“太不可思议了,以前繁杂的办证程序,现在只需在手机上按流程上传必报材料,点击签字确认就行,全程只用了20多分钟。”从昆明回乡创业的郭先生感慨地说。牟定县推行“掌上办”一站式政务办理模式,达到“破障碍、去烦苛、铺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企业群众增便利”的目标,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营商环境的“优化红利”。郭先生能够化繁为简轻松办证,只是楚雄州积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日前,楚雄州印发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内容涵盖投资贸易审批提速、办事流程手续简化、智慧政务服务提升、企业诉求及时响应、市场主体权益保障、企业扶持措施公开、惠企政策落实兑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商环境评价、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起草《楚雄州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清单(征求意见稿)》《楚雄州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的若干意见的14条措施(征求意见稿)》和《楚雄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等短中长期工作措施,进一步促进投资办企经商环境持续向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县市“一颗印章管审批”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并向基层延伸,实现了全州营商环境从“零散”到“系统”质的跃升。

优营商就要优服务

“店小二”代办服务在禄丰市受到投资者的欢迎。禄丰市满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宏向记者介绍:“禄丰政务服务的工作人员很是贴心周到,不论是事项审批还是材料审核,每次来不仅有‘店小二’主动帮忙办理,而且跑一次基本就能办理完结,不仅简化了程序还节约了时间,这样的服务我很满意。”

“一颗印章批”“一张清单管”“只进一扇门”“一个平台办”“最多跑一次”……楚雄州持续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提效率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同时,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探索窗口审批服务“微改革”力度,稳步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水平稳中有升,要素保障更加到位,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全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9.67%,全程网办率68.61%。据了解,今年1至4月,全州各级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累计受理行政审批、商事服务及公共服务事项233.24万件,较去年同期增加50.13万件,增长27.38%。

优营商就要壮主体

“真是没想到,申请经营许可,半天的时间就审批下来了,现在的政务服务真是没话说。”快速高效的市场准入流程,让原本打算继续外出务工的南华县龙川镇滋滋味小吃店经营者周扬更加坚定了返乡创业的信心。

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楚雄州不断在市场准入、企业开办、经营许可、市场主体培育上做文章,通过招引新增一批、强化“转规、转股、转市”做大做强一批、优化服务支持保障一批、深化创新激活增效一批“四个一批”做法,让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市场主体进入门槛持续降低,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截至4月底,全州新登记市场主体15870户,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0846户,平均每天净增90.38户,全州市场主体总数达22.96万户,同比增长16.09%,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94.99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9.40户。

楚雄州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转作风、比干劲、提效能、抓落实,持之以恒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借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真抓实干服务企业发展,真正打响“楚雄效率”“楚雄服务”“楚雄诚信”营商环境品牌,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全州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一条:楚雄州圆满完成公路资产专项清查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召开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