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教育 >> 正文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8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12    点击数:

11月5日上午,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主题教育办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州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马云华到会进行了指导,会议由党组书记、刘建云同志主持。

会上,局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18个是否”,坚持从严从实标准,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有问题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作出报告,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深入查找践行初心使命方面不到位的问题,从思想深处挖根源、从党性修养找原因,做到了落细落小落具体、见人见事见思想。大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间咬耳扯袖、诚恳帮助,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达到了寻找差距、修正错误、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会议指出,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对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要坚持学深悟透,在学习党章党规中持续砥砺初心使命,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重大任务、终身课题,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结合起来,持续不断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更加纯粹的忠诚、更加强烈的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查摆问题、检视自我,最终目的是为了修正错误、改进提高。一要坚持查改贯通,在对标党章党规中切实增强“四自”能力,把对照党章党规查摆的问题与前期调查研究、征求意见中发现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个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改、深入改,不断纠正思想上的偏差、擦拭党性上的灰尘、改进行动上的不足,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二要坚持学做结合,在贯彻党章党规中更好推动改革发展,既要把党章党规作为立身从政的基本准则,树立更高标准,坚持更严要求,为全局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又要把党章党规作为指导实践的重要依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批示精神,推进州委“1133”战略实施,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谱写好中国梦的楚雄篇章作出应有的贡献。 (局办公室供稿)

不忘警钟长鸣 永葆清正廉洁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反腐警示教育系统活动

●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廉政谈话

11月6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反腐警示教育系统活动,上午由州纪委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咏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廉政谈话。

张咏梅同志以“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形势”为主题,从深刻领会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筑牢拒腐防变“内在防线”“家庭防线”“高压防线”等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和近期通报的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举一反三,深刻对照反思,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综合素质,砥砺党性心性,始终要端正工作态度,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认真贯彻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将担当尽责落到实处。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到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坚持不懈把纠正“四风”向纵深推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三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织密制度的笼子,严防廉政风险运行中腐败问题的发生。四是要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守初心,抵制“三俗”,加强自我正反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加强政治修养,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五是要管理好家庭,培育良好家风,净化生活圈、交往圈和娱乐圈,真正肩负起从严管家、从严治家的责任,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六是要以案为鉴,始终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要坚持防患未然,始终做到讲政治、守纪律、有规矩;要坚持高效服务,努力做到敢担当、能创新、有作为。

●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11月6日下午,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机关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楚雄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全体党员认真参观了楚雄监狱的警示厅和阳光厅,一个个前途光明的干部因经不住诱惑而身陷泥潭,高墙外的纸醉金迷和高墙内失去自由的无奈和痛苦形成鲜明对比,通过观看音像、展板、图片、文字、塑像等,大家心灵倍感震撼。一幅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果图、一个个全国勤廉典型和省、州优秀干部先进事迹,让大家感受着干净做人、干净做事带来的心灵熏陶和道德震撼。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进行了“廉政承诺”,观看了《清风云南》警示教育片。大家纷纷表示,要吸取教训,把住关口,守住红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把纪律挺在前面,决不越法律红线一步;要弘扬“德”文化,做新时代的弘扬者、践行者,切实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结束后,机关三个支部分别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主题教育宣传组供稿)

机关一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

11月7日上午8:00,机关一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支部4名局领导均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会议。

会上支部书记领学了党员条件、权力和义务,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要精神。会前,支部所有党员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差距,紧紧围绕“18个是否”逐条检视,形成书面材料。会上,支部全体党员逐一开展对照检视,紧扣“18个是否”具体要求,逐条逐项检视自身存在问题和不足,其他党员进行咬耳扯袖、提醒警醒。

会议要求,所有党员要将查摆出来的问题形成清单,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列入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任务,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机关一支部供稿)

上一条: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9期)
下一条: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报(第7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