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乡管理 >> 正文
禄丰县“街长制”助推环境提升出成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1    点击数:

为着力解决当前城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品质,2019年来禄丰县城管局按照“全覆盖、精细化、长效化”的管理思路,在县城区全面推行“街长制”,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管理品质大幅提升,有力地助推了禄丰“六城同创”和“美丽县城”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机制。2019年4月成立了县委书记任总督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任副总督察,县人民政府县长任总街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分管县工作副县长任副总街长,各部、委、办、局行政主要领导为街长的“街长制”工作机构,下设办公室在县城管局。出台了《禄丰县城市街道街长制实施方案(试行)》、《禄丰县城市街道街长巡街制度》、《禄丰县城市街道街长制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制度,将县城建成区65条街(巷)划分为74个网格,实行“单位承包、领导负责”责任制,“定单位、定人、定岗、定责”,全天候开展城市监督管理工作。并栽设“街长制”公示牌74块,与2800户邻街商店、单位签订了“门前五包”责任书,安装了“门前五包”责任制牌,将网格内道路、小区、商场、单位等统一纳入监督管理,实现全覆盖。

二是明确职责,齐抓共管。进一步建立健全县城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六项机制”(即建立督察机制、街长会议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日常巡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社会监督机制),落实好“七监督一提升”(即监督环境卫生、监督市容秩序、监督交通秩序、监督市政设施、监督违法建设、监督园林绿化、监督小区物业环境、引导市民素质提升)。以制度促落实,自“街长制”实行以来,共发放城市管理宣传资料10000余份,整治占道经营6093起、乱停乱放4200起、乱张乱贴1200起,乱挂乱搭560起。

三是强化督查综合治理健全常态高效的督导巡查体系,总督察、副总督察对总街长、副总街长、有关责任部门履职情况和街长制工作实施情况进行督察。督察采取明察暗访或随机抽查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对各级街长责任区域落实“七监督一提升”情况进行督察。总街长每月巡查不少于2次,副总街长每月巡查不少于4次,街长每周巡查不少于4次,监督部门单位每天巡查不少于2次。积极拓展“街长制+志愿者”新模式,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2019年10月9日至21日,结合县级文明城市复评迎检,金山镇、县级各单位以“街长制”落实为主题,全覆盖开展了“街长制+志愿者”服务活动12600多人次,收效良好;为让“街长制”持续深入推进,从11月20日起,金山镇、县级各单位每周用三天时间(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安排部分志愿者到“街长制”责任区域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理解、支持并参与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共建美丽龙城。截至2019年12月10日,共发现城市管理过程中问题326个,解决286个。

通过全面推行“街长制”,禄丰县城市管理品质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市民们共同见证着街道变“宽”了,农贸市场变整洁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扯乱挂、乱贴乱画、乱扔乱倒行为减少了,市民在家门口、细微处,无处不感受到城市变化带来的种种美好。

上一条:楚雄市城管局紧扣目标任务推进2020年创文创卫工作
下一条:禄丰县规范细化园林绿化养护有效提升县城绿化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