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19-0716001
  • 公开目录:城市综合执法
  • 发布日期:2019-07-16
  • 标题: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楚雄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各物业服务企业:

近年来,全国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等发生火灾导致群死群伤的事故频发。根据“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要切实加强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

(一)加强消防系统的维护管养

一是定期组织检验保养,确保消防监控系统运行良好。消火栓柜、防火卷帘、防火门、灭火器、消防电话、风机房、疏散指示灯、应急灯及应急工具等消防设施设备完好,自动和手动报警设施启动正常,消防加压和稳压设备运行正常。消防管道和阀门无跑、冒、滴、漏,消防系统测试、维修、保养记录完整。二是消防通道畅通,疏散示意图设置合理。消防设施设置平面图、火警疏散示意图按幢、按楼层设置在楼层电梯厅明显位置,消防通道、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无杂物堆放,无违章占用。三是自动消防设施的维修保养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实施。

(二)加强消防安全责任的细化落实

一是建立制度,制定预案。制定消防事故应急预案,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及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二是实行防火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监控室24小时有符合法规要求的人员值班,值班记录清晰、完整,发现异常问题及时处置。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巡视检查,发现火灾隐患,及时整改并告知相关责任人。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小区,节假日指定地点燃放,燃放时有专人值守并配备灭火器材。三是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进行消防知识培训。有针对性进行消防案例演练,消防演练每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动员业主参与,提升物业企业的防范能力。

(三)加强新能源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管理

一是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建立新能源车辆管理停放和充电安全管理制度,有专职人员对新能源车辆的停放和充电安全进行巡视检查,发现异常有应急处理措施。二是加强电动车自行车的管理。严禁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并做到“三个决不能”,即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对电动自行车停放棚的充电线路和充电设施的安装规范性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及时进行整改,提示业主自行检查电动单车的蓄电池和充电器的老化破损情况,严禁飞线充电,消除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隐患,保证业主居住环境的安全。

二、做好“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

请各县市和开发区住建部门根据《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楚安办字〔2019〕8号),认真对城镇住宅小区尤其是高层建筑开展行业集中排查和整治,重点检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防火分隔情况;小区消防通道、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情况;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情况;消防设施运行情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情况;物业企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等。根据排查情况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住宅小区安全和谐。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总结请于2019年10月10日前报州住建局房管科,检查台账自行留存备查。

联系人:程微 邮箱:cxzfgk@163.com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