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19-1029016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19-08-21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19〕20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19〕20号

张俊国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议建设环卫工人休息亭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关于建设环卫工人休息亭的提案充分体现了“城市建设为人民”的基本原则。一个城市公共设施的发展水平反映了城市的整体经济实力、规划建设能力,是体现城市良好投资环境、生活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良好的城市公共设施不仅能够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维护城市形象,为城市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而且能够提高人口城市化水平。当前,我国城市公共设施水平无论从人均占有率还是从质量来看,都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差距尤为明显。因此,大力发展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对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当前城市化更快更好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楚雄州截至目前,楚雄市、永仁县、大姚县、禄丰县、双柏县5县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城市),其中楚雄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姚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楚雄市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并列入了2018—2020年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规划,其余8个县城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大姚县成功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楚雄市、双柏县、牟定县、南华县、永仁县、禄丰县6个县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楚雄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双柏县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已经省林业和草原局现场核验并公示,待授牌;全州除禄丰县外,其余9县市已成功创建省级先进平安县(市)。全州城市环境及服务功能均得到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加。这些殊荣和成绩的背后是无数“城市美容师”的默默付出,每个城市的美丽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贡献。由于环卫岗位的特殊性和工作范围广的实际,多数环卫工人年龄偏大,工作时间较长,迫切需要给一线环卫工人提供一个工作间隙小憩休息的固定场所,让环卫工人在辛勤劳动后能有个遮风挡雨、御寒避暑的栖身之处。环卫工人休息亭的建设当前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于2018年修订之前,在进行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时,并没有把环卫工人休息亭做为硬件设施一并考虑,主要通过城区垃圾中转站、环卫处或垃圾收集处理运营企业自建环卫驿站、城市公共休息亭等作为环卫工人临时休息点。楚雄州截至2018年底,城区在用垃圾中转站15座(其中,楚雄市5座,元谋县2座,其余县各1座),城市公园(含游园及绿化小品区)61座,均对所有环卫工人开放,高温雨雪等恶劣天气环卫工人在工作之余可以在站内休息,城区内健康步道、城市公园、城市公厕及绿化小品区均分布建设了大量的休息亭、休息长椅供各类人群临时休息小憩。

近年来,有关部门和部分公益组织也在积极推动设立爱心驿站、服务站等临时休息所的建设,2018年8日6日,建设银行新的服务品牌“劳动者港湾”迅速在各建行营业网点正式启动,进一步推进基层网点资源向劳动者开放。楚雄州建设银行老城区共设立“劳动者港湾”2个(建行楚雄州东路支行、鹿城南路支行),开发区1个(汇鑫广场旁建行),并已实现手机地图定位。“劳动者港湾”一角设有饮水机、桌子和椅子,微波炉、手机充电器、便民万能盒等,主要为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快递员提供休息帮助区。同时还是走失儿童的联系站点,为小朋友们提供安全保障,为老、弱、病、残人员提供服务。2018年9月,中石油楚雄东兴路、鹿城西路加油站分别设立了2个环卫工人休息间,环卫驿站设有饮水机、微波炉、洗化用品、急救物品、图书角等,环卫工人可以在此休息和热饭。但这些爱心场所都具有时间性、有限性、局限性,还不能完全解决环卫工人缺乏暂避场所的问题。

这些公共服务设施极大地方便了环卫工人、绿化工人。但因为城市建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导致这些配套设施的数量及分布未能完全与城市环卫工人、绿化工人的数量及工作范围相匹配。2018年,《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GBT 50337-2018)进行了修订,其中,环卫工人休息亭首次列入推荐性国标,标准中明确,“环卫工人作息场所宜结合城市其他公共服务设施设置,可结合城市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垃圾转运站、环境卫生车辆停车场等设施设置,设置标准宜符合:作息场所设置密度0.3-1.2座/平方公里,建筑面积20-150平方米/座(商业区、重要公共设施、重要交通客运设施等人口密度大的区域取上限)”。据统计,至目前,楚雄州10县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除牟定县、禄丰县已审批实施外,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已完成编制待审批;楚雄市、双柏县、南华县、姚安县、元谋县目前未编制。我局下步将加大与自然资源规划主管部门对接,对于还未编制环卫设施专项规划的楚雄市等5县市已下发督办通知,明确了编制时限,要求尽快启动编制,在规划过程中加大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衔接,在确保用地的条件下,力争环卫设施规划标准按《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GBT 50337-2018)中的相关规定规划环卫工人休息亭用地,在选择垃圾处理项目市场化运营公司或企业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或将环卫工人休息亭纳入环卫一体化项目特许经营的经济合同中,以强化环卫工人休息亭项目建设条款的法律约束性。对于已编制实施环卫专项规划的牟定等县,尽量协调补助资金,逐步启动规划修编工作,力争规划指标与新的设计规范相衔接。部分城市银行、加油站等服务营业场所已经建设开放的爱心休息区、服务驿站等,统一制作悬挂休息区标识,这样既能体现该营业机构的社会责任,又利于环卫工人明确识别爱心驿站休息区的位置。在条件不足的街区,协调相关部门依据现有设施为环卫工人设立“驱寒保暖”的场所或者共用的休息亭。条件充足的情况下,亭子内安放桌子、椅子、柜子,以供环卫工人休息、吃饭和存放相关物品。

因楚雄市老城区建成年代较长,其中较大部分已建成的公共服务设施都存在分布不均、布局不合理的现象,且因为规划滞后的原因,很多城市建成区已经没有空地进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下步,我局将会同县市政府,加大已建成的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优化提升及设施共建共享、新建公共服务设施科学合理布局的相关工作的推进,抓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的资金支持,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城市经营的理念,盘活城市存量资产,以存量换增量,通过市场竞 争,有偿转让土地和部分设施的使用权,加大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社会资本参与度;另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研究制定公共服务设施管理配套政策,让个人和社会经济组织广泛参与到城市公共设施的建设、经营和管理中来,破解城市建设资金短缺的制约难题,加大城市公共设施的投资和建设力度。

衷心感谢你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并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继续得到你的关心和支持。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