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19-1029023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19-10-29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19〕22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19〕22号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在政协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楚雄州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已交由我局主办,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协办,2019年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当年进行了答复,提案委员对答复表示满意,现就2020年续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0年楚雄州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情况

(一)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智慧城市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持续实施“宽带楚雄”工程和老旧小区光纤改造工作,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城市、乡镇、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州内重点旅游景区、重要交通沿线4G网络基本实现全覆盖。2020年建成5G基站566站,开通395站。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信运营企业共规划建设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超过1万平方米,云计算、云存储能力不断增强。互联网州际出口带宽达到2.25T,为我州构建智慧城市感知网络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代互联网(IPv6)应用服务建设和规模化部署已完成了核心网络层和传输层改造,实现了IPv6与IPv4双栈运行。2020年1-8月完成电信业务总量151.5亿元,比上年增长36.25%。楚雄州信用体系和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省信用信息一体化平台前期信用数据录入工作楚雄州位居全省第1名。

(二)数字化场景应用不断丰富,加速推动城市智慧化进程。“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治理通”、机动车尾气检测、10县市空气自动监测、全州水质监测、道路交通安全监测等数字化应用覆盖面不断扩大,数字化应用在市场监管、社会治安、交通行业、医疗行业、教育系统、智慧旅游等领域的运用不断深化,宏观经济库、法人库、市场监督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初现成效,政务“线上”服务实现州、县市、乡镇全覆盖,市场主体登记和公示数据实现4小时更新;楚雄州公安大数据融合运用平台汇聚了52类数十亿条数据,综治创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教育信息化使用率达47%,作为全省医疗信息化建设试点的《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规划方案》于2020年3月份正式发布,完成11个城市名片和20个景区名片的编制和优化,建成了28座智慧厕所和15座智慧停车场,共享出行、移动支付、扫码乘车等用户数大幅增长,智能水、电、气表得到广泛应用,智慧停车项目逐步实施,各县市城市的智慧化水平逐步得到提升。

(三)强化规划指引,加快推进顶层规划设计工作。立足楚雄州区位优势和特色,坚持全面融合、深度应用、拓展提升的发展方向,围绕深入实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强信息技术资源整合,避免行业信息化系统成为信息孤岛,开展顶层设计工作。目前,经过2次征求州级部门、各县(市)政府意见,多次向专家进行咨询,3次修改完善,已经形成《楚雄州创建新型智慧城市编制顶层规划设计》 (送审稿)、《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送审稿),待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四)加强学习交流,开拓领导干部视野。2020年7月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州级有关部门、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及住建局、城管局相关人员赴昆明市学习考察智慧城市、智慧停车、智慧小区建设项目,楚雄州于2020年9月赴杭州举办了2020年楚雄州“六城同创”暨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州级有关部门及县(市)政府分管领导、县市住建局及城管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60余人参加了培训,参观了紫光新华三公司智慧应用展厅并开展座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讲授《数智化助推全过程工程咨询》《基于BIM的“智建慧管”一体化实践》《智慧城市建设与上海创新社会治理经验》等相关课程,极大的促进了领导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少数对智慧停车、智慧物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认知和了解,为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积极引入优秀企业,加快城市智慧化发展。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讲究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经过前期充分的市场调查和磋商,通过与国内多家信息化公司多轮协商及比选,计划推动州政府与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战略性合作。《楚雄州政府——紫光集团楚雄州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于2020年9月27日通过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进入协议签订准备阶段。

(六)紧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智慧化项目建设。自今年5月以来,楚雄州紧紧抓住国家、省“两新一重”战略重大机遇,深入谋划研究“新基建”项目,共形成智慧城市建设项目23个,总投资69.54亿元,其中,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负责的楚雄州智慧停车、楚雄州城市大脑、楚雄州智慧城管3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达115368万元,已进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储备库,项目可研、实施方案正在编制,发改、财政、网信、住建等部门正积极推动项目进入省、国家重大项目库,为下步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做准备,3个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州当前和“十四五”期间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智慧楚雄”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目前全州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已初具成效,并形成了一批智慧应用,但总体而言,“智慧化”水平不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融合应用发展起步较晚,智慧城市创建工作推进相对其他创建活动进度偏慢。主要有以下原因:全州各级各部门对新型智慧城市的认识有偏差;智慧城市建设体制机制建立与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不相适应;智慧城市建设专业技术队伍建设滞后,技术力量薄弱;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创新融资模式不够,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创建办法、措施不多;信息资源共享程度偏低,普遍存在信息孤岛现象。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为实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信息资源实现高度整合共享、政务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民生服务进一步普惠便捷、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健全的智慧城市建设目标,接下来,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新型智慧城市的理解和认识。通过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州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党政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大对全州各级领导干部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同时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到新型智慧城市创建成效较好的城市进行参观、学习、培训,拓展各级领导干部的知识面,以尽快适应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

(二)加快出台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创建顶层设计》《楚雄州大数据枢纽建设发展战略规划(2019—2025年)》《楚雄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楚雄州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审批及运用、衔接工作。强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战略思维,统筹、整合、协调10县市现有的建设规划、行动计划、战略构想等,完善全州新型智慧城市综合性的科学规划体系。同时建立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的总体技术架构,理清层次关系,梳理感知设施、传输网络、公共基础数据库、智慧应用之间的交互关系。根据楚雄州现状,明确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集中优势资源解决主要问题,逐一理清每一项重点任务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资金计划、建设周期、牵头单位、建设运营模式,分步有序实施。

(三)加大推进力度,成立工作专班、智投公司等组织机构。一是推动以数据资源管理为核心的大数据管理局的成立,由政府各职能部门分别承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城管、智慧工地等建设职责,由大数据管理局进行数据整合共享;二是由政府委托楚雄州内国有企业与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如国内优质企业阿里云公司、紫光集团、华为、上海万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各通信运营商等)合作成立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运营公司,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管理和运营一体化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通过“资本+技术”方式,吸引一批相关的技术供应商和服务商,如:腾讯、中通股、中国通号、创业慧康等一批顶尖信息、互联网企业和平台落地楚雄州,形成围绕智慧城市产业的产业集群。

(四)持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数字技术场景应用。加快5G网络建设,以5G网络为核心,推进5G在社会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服务方面的融合,加快推进物联感知网络在公共事业、智慧城市、环境检测、智能水表、智能电表、车辆防盗、智慧城市一卡通、智能家居、智慧停车、视联网等生活服务领域应用,推动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数字医疗、数字林业、数字水务、数字应急、数字环保等领域智慧应用项目建设,提升劳动保障、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实现公共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服务现代化。

(五)加强智力支撑,培养引进人才。一是依托楚雄师范学院、楚雄技师学院等院校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专业和学科建设,强化智慧城市专业人才培养。二是进一步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完善技术入股激励机制,建立高级人才激励机制,针对人才引进、人才创新创业激励、生活环境营造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关键问题,进行政策完善、突破、创新,在住房保障、薪酬待遇等上给予优待,吸引国内智慧城市方面的优秀团队和人才来楚创业;三是加大党政干部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干部互联网素养和数字化应用能力水平;四是建立决策咨询机制,加强新型智慧城市研究咨询,聘请国内知名智慧城市建设领域专家为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顾问,深入开展针对全州智慧城市建设的研究,形成一支多层次、复合型、实用型人才队伍和咨询机制,为全州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六)抓住新基建的时代红利,助力楚雄州智慧城市弯道超车。一是依托组建的智投公司,按照以建设大数据存储中心、运营智慧中心为基础,逐步建设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城管等智慧应用的发展方向,积极梳理上报一批新基建项目;二是发改、网信、住建、教育、水务等重点部门根据新基建的支持政策,召开专题会议对梳理上报的项目进行审核把关,适时进行项目包装调整,同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对接,确保所梳理上报的项目获得支持;三是注重打造试点,将单个智慧应用打造成为省内试点,引领省内智慧应用发展,获得更多的资金倾斜。如以打造智慧社区为试点,建设微缩性智慧城市,实现小区管理智慧化。

感谢你们对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和谐彝州做出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