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0-1109011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0-10-23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的答复

罗德顺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道路井盖设施管理的提案》(第240号提案)交由我局主办,现将该提案回复如下:

一、我州窨井建设管理的现状

我州共有50987余个材质以混凝土、硅塑板、铁板为主的窨井盖,窨井权属根据窨井类别分别属于住建、城投、电力、通信、供水、燃气等单位,各单位根据窨井权属对窨井进行对口管理和维护。目前我州还没有建立窨井盖档案或电子数据库,没有纳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没有建立涉及窨井盖立法、涉窨井地方性政策文件、涉窨井盖的地方性标准、技术性文件。

二、落实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具体做法

2013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窨井盖安全管理的通知》(建城〔2013〕68号),楚雄州及时向各县市进行了转发,并结合实际作出了相关要求。

一是我州道路井盖分属供电、供水、排水、燃气、有线电视、电信、联通、移动、铁通、网通、交通信号等多家产权单位管理,并从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新建、改建、扩建井盖设施的设计、施工严格国家、省、州技术标准和规范执行,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设置井盖设施的,符合相关产品标准和交通荷载标准,并与地面保持平顺,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尽量将井盖设置在行车道以外,并尽量减少井盖间距和数量。

二是不断加强井盖工程规划建设全过程监管,城市道路在新、改、扩建时,各类井盖在规划审批、施工图审查等环节严格按照道路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审查,凡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不予通过审查。在施工环节,要求一律按标准拆改移井盖设施,发现井盖与路面标高不一致的,由牵头单位责成井盖管理单位及时处置。在井盖施工验收管理,城市道路范围内的井盖安装工程竣工,由各县市城市道路行政管理部门进行验收;其他区域,按照井盖的使用性质、产权,由井盖管理单位验收,井盖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三是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井盖的维修、养护和管理责任。明确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管理责任,由约定的责任人负责维修、养护管理,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热力、房产(物业)、电力、电信、广播电视等井盖主管部门(管理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承担各自井盖的管理责任,各司其职,负责井盖安全管理的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

四是各县市政府在研究井盖防盗、防丢失的技术措施上目前主要采用混凝土井盖替换铸铁井盖的做法,并且要同时满足道路行车荷载要求,既有成本低、更换简易、减少被盗率的特点。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开发研究井盖防盗、防丢失的技术措施,积极推进井盖建设维护管理的标准规范建设,增加井盖安全强制性条文,保障井盖安全。

五是为加强城市管理2017年1月1日颁布实施《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条例》第三章第二十条规定县(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市政公用设施。其他行政主管部门和产权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关公用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第二十六条规定禁止移动、毁损窨井盖、路名牌、环境卫生等设施,危害市政公用设施的行为。对违反第二十六条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对个人可以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六是强化日常管护。各县市城管执法大队每月开展巡查,发现破损及时更换同时加强市政公用设施日常管护和地下管道清掏,保证安全、正常运转。每半年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排污管道、流水蓖子对进行清掏,同时加强日常市政公用设施巡查检查频率,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处理。同时,广泛发动市民大众监督井盖管理工作,充分利用"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各县市举报电话、楚雄治理通平台,城管大队、城区环卫保洁工人巡查等方式,提高井盖管护效率,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窨井盖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处置。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经调查,窨井盖建设管理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和隐患:

(一)预制的窨井盖容易被重型车辆压坏。

(二)铁制的窨井盖经常被偷盗。

(三)十字路口的窨井盖设计不合理刚好在车辆行车的轨迹上,压坏的频率过高,修复频率高。

(四)除城管管理范围内窨井盖损坏修复及时外,其他产权部门的窨井盖修复速度慢。

(五)窨井盖标识不清,责任难以界定。部分地下管线没有明显的管理单位标识牌,权属单位区分困难,发现井盖丢失不知道该通知谁。有时产生安全事故后,不容易界定相关责任单位。另外,多家单位公用管线井时,容易相互推诿扯皮。

(六)管理和处罚机制不健全。 一些管线单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情况,导致一些井盖在建成后失管、安全隐患较大,另外、对市政基础故意破坏、偷盗等行为未出台严厉的处罚机制,导致一些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

产生问题的原因:

一是电力、通讯、供水、燃气等单位都只对各自管网进行维修养护,对井盖的管护不够重视,最终都由城管执法局组织施工人员更换维修。

二是超载车辆通行损坏井盖。

三是没有窨井盖专项维修资金,要确保城市公共设施安全运行,只能用其他市政设施维修经费支出窨井盖维修费用。

四是窨井盖管理维护的相关制度、政策不健全,存在窨井权属不清,管理职责不明和管理责任不落实。

五是窨井盖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后,仍停留在人工排查的原始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上,没有形成系统科学的窨井管理模式,窨井管理仍然存在死角和盲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城市道路井盖建设纳入建设总体布局,结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在井盖材质规格上充分考虑防盗、耐压、易安装等多重因素,做出统一的规范,确保技术标准统一,方便井盖的管理,降低维修成本。

二是开展摸底调查。全州10县在辖区内开展全面清查普查,准确掌握井盖数量及位置形成编号建立管理档案。

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将窨井盖管理纳入数字城管和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精细化管理手段完善井盖管理数字档案,进一步明确权属单位、井盖铭牌、井盖类别、设置时间、联系电话等信息,逐步建立城市井盖安全监测预警系统。

四是严查并限制超载车辆的通行,确保荷载在井盖所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利用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适时跟进工作开展情况,广泛宣传“六城同创”和“街长制”,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监督的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市民的知晓程度和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热情。同时,压实各级街长和网格管理员的责任,及时巡查检查和修复。

感谢您对城市道路井盖设施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后请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联系人及电话:汪节武 0787-3012919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