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0-1209005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0-12-01
  • 标题:对州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总结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议案、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总结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州人大代表建议21件(议案3件,建议18件),其中,主办议案2件、建议14件,协办5件,主要涉及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城乡人居环境、城镇基础设施等城乡建设管理工作内容,接到办理任务后,局党组高度重视,对人大代表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办理要求,及时召开由分管副局长主持的会议,将建议案建议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具体进行办理,并明确了责任领导。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各责任领导和具体承办科室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答复工作,把办理建议作为拓宽工作思路、推进工作的关键环节,安排专人负责建议答复工作。并根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足工作的现状,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想办法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加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力度。截至10月底,由我局主办的2件议案(11号、25号)已经办理完毕,代表均表示满意,25号议案涉及机构职能划转工作,各方协调工作进度较大,目前已经完成答复意见,正在与代表协商面商事宜;主办建议14件已全部办理完成,满意率均达到100%,所有办理类型都是A类;由我局协助办理的1件议案、5件建议均已对涉及住建部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研究落实,并积极主动与主办单位对接,及时提交了书面答复意见,并按照主办单位的要求参与面商回复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注重学习,深化认识。我局始终把人大代表建议作为了解民意,听取、采纳广大群众真知灼见,广开言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工作开展的有效途径来认识,及时向相关科室干部职工传达今年全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议精神,对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意义、重要性、办理要求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具体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干部职工认识到位,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为建议案和提案的顺利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我局把办理人大议案建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行落实,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理工作由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由相应科室具体承办、局办公室协调督办。在对代表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后,局办公室及时下发了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回复工作的通知》(楚住建办发〔2020〕5号),把相关的建议分解到相关科室,相关科室根据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把建议办理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科室人员,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胸中有目标,逐项抓规范,件件抓落实”的承办工作格局,保证各项承办工作的落实。

(三)严格程序,规范办理。我局对承办工作中的每一道程序和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民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暂行办法》规定和交办会议的要求,进行认真管理,有效地保证了承办质量。在办理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程序化、规范化办理的工作原则,把好“五关”:把好政策关,要求各承办人员对把握不准的政策,认真进行查阅了解,做到答复与相关政策、规定相一致;把好程序关,领导小组研究、交办—承办科室、人员梳理—查找相关政策—草拟拟办意见—面商—完善复文—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格式把关—局主要领导审签—办公室校对、制文、统一寄送,防止马虎了事、草率应付情况的发生;把好内容关,确保答复紧扣主题、解释详实、言辞诚恳、有理有据;把好行文关,确保文字准确、用词得体、格式规范;把好格式关,对所有议案建议的答复都采用正式文件和州政府统一的文书格式,办理答复完毕后,文书稿件统一存档备案。

(四)完善制度,确保质量。建立健全了代表建议办理“六个一”制度,严格按照一件建议、一名领导负责、一个建议办理小组、一张办理时间表、一本办理台账、一份协商清单的制度要求办理落实好每一件建议。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登记制度。所有建议答复都统一纳入正式文件管理范围,实行收件、交办登记签字制度,保证不漏办、不错办。二是坚持严格承办审查,实行科室和分管领导两级审查制度。不论是拟办意见还是正式答复,都必须要经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两级审查同意后,才能与人大代表见面协商,保证承办工作从始至终都处在单位的监督管理之中。三是实行面商制度。坚持协商原则,要求实行最大限度进行面商,如遇特殊情况确实无法到达现场面商的,也通过电话进行详细沟通和商量,所有建议在正式答复前,都坚持先协商沟通,再正式答复的办理程序,做到面商率达100%。四是坚持承办工作反馈意见制度。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对办理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认真对待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对不满意的反馈意见,及时了解原因,查找存在问题,认真分析研究,能解决的问题尽快加以解决,确实有困难或无法及时解决的,再次与代表说明,协商沟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五是在住房城乡建设网站开辟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方便代表和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提建议办理情况,目前,正式回复的15件议案建议均已经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在办理工作中,我局注重强化督促检查,把分办交办、催办督办、答复反馈三个环节有机结合,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立体式督查督办机制。主要领导定期了解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局办公室根据《局政务督查工作规则》定期组织对承办工作进行督查,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促进承办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局相关科室、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极少数干部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开展深入调查研究还不够,存在对提出意见建议解决的办法不多、思路不新、措施不到位的情况。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加自觉地把住建工作置于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进一步改进全州住建系统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围绕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向人大代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