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1-0910001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1-07-23
  • 标题:对州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21〕5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二届七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楚住建复〔2021〕5号

尊敬的阿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州垃圾分类处理立法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2020年3月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9号)正式出台,要求在地级市、州府所在地率先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是根据《云南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具体目标、任务,结合楚雄州实际,拟制了《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于2020年12月28日经州人民政府发布实施,确定了未来5年内全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目标、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

二是编制了《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于2019年12月启动了《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在规划中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等设施配置,为垃圾分类终端设施配置提供了指引。规划中根据国家现行垃圾处理要求,结合各县垃圾产生量,采取2-3个县共用1个焚烧发电厂的方式,近期计划新建生活垃圾及再生资源焚烧发电厂3座(禄丰市、大姚县、元谋县,禄丰市垃圾处置厂正在开展选址工作),规划已于2021年3月经州规委办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发布实施。

三是逐步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云南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安排,楚雄市于2020年率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楚雄市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1400套,投放分类收运车7辆,配备垃圾分类桶点910个,垃圾分类收集亭200个,已出台楚雄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街)区的建设工作。其余县市按《楚雄州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梯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4月初下发楚雄州市政基础设施目标年度任务,已将禄丰、永仁、大姚、双柏列入楚雄州第二批垃圾分类县市,要求创建美丽县城的以上4县市启动垃圾分类工作。

四是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工作保障机制。抓住关键少数,以党政机关为切入点,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发了《2019—2020年楚雄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与州机关事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域范围内党政机关及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省驻楚高校已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今年5月已完成《楚雄州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楚雄州建筑垃圾管理办法》2个配套制度初稿拟制。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对全社会进行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全民参与,需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保障与支撑等。我州虽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是目前还停留在一些具体事务的推进上,还存在垃圾分类法制体系有待完善;工作综合协调组织机制不完善;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宣传不到位;推广资源化利用处置技术难度大;终端处理设施投入严重不足;垃圾处理设施选址和征地难度大等问题,其中,完善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一直是困扰全省、乃至全国的共性难题。

从国家层面,2020年4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法治化轨道。近年来,我国在垃圾分类方面立法愈加完善,最新修订的《固废法》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明确国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确立生活垃圾分类的原则;规定地方可以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具体管理办法。从省级层面看,云南省目前仅出台了《云南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州以及县级市等分别根据要求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但是全州、全省都还未启动垃圾分类立法工作,仅有配套的管理制度,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制执行力、约束力得不到落实。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向州人大法制委员会申报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力度,提请州人大尽快对接省人大,自上而下制定出台我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有效引领和规范全省垃圾分类工作,为垃圾分类管理和治理提供法治保障。我局也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研究力度,并积极主动将研究成果提供立法部门进行参阅使用,配合立法部门做好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工作的起草、调研、论证等立法准备工作。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美丽彝州做出更大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