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1-0923005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1-07-2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21〕7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21〕7号

民盟楚雄州委: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各县市城区街边洗手台管理的提案》已交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和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响应及时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全州“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加强公共场所洗手设施管理维护,彻底改变城市公共洗手设施管护工作不到位的现象,全面提升洗手设施管理服务水平,引导公众养成勤洗手卫生习惯,有效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下发了《楚雄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州住建系统率先开展爱国卫生洗手设施配套行动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洗手设施全配套行动的通知》《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共洗手设施技术指引(试行)》及《县市城区公共洗手设施建设布置图》等一系列文件,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及各县市人民政府都成立了爱国卫生“勤洗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目标任务以及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完成时限、组织实施等内容,各部门协调统筹,压实部门牵头责任,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做到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实抓细爱国卫生“勤洗手”专项行动相关工作,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全州原计划新建洗手设施5326座,截至目前,全州完成新建、改造升级洗手设施12331座,占下达计划数的231.5%。各县市已将达标洗手设施点位录入信息平台,将符合全域旅游发展要求的洗手设施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不仅方便相关单位对洗手设施管理,也让外地旅客们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洗手设施建成后,联合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台等媒介开展每月巡查及暗访,极大地促进了洗手设施管护质量。在每个月省、州例行督查、回访中,发现部分洗手设施管护不及时,存在洗手设施脏污、设施设备更新维修不及时,无法使用等现象,部分市民使用洗手设施清洁家居用品等不良行为,针对这一现象,我局及时制定下发了《楚雄州洗手设施管理办法》,建立了“调研指导、定期通报、明察暗访、研判调度、简报简讯、清单销号”6项工作制度,在做好洗手设施建设工作的同时,把设施管护工作纳入重要日常督查内容,有效推进洗手设施长效运行机制建立,并制定了3个专项行动的考核细则下发县市,组建“3个专项行动”10个考评小组,从5月开始,采取现场抽查、查看资料的方式,每月对县市进行1次考核督查,每月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议进行排名通报,将洗手设施管护、县市管理制度建立、对管护企业管护行为的考核奖惩制度纳入重点检查范围,将工作重点由建设转入后期管理,加强对县市管理部门设施管护重要性、必要性的引导,经过2个月的现场考评,各县市洗手设施管护重视程度大幅提高,管护频次大量增加,楚雄、禄丰、大姚、永仁、牟定、元谋等大部分县市已将洗手设施交由第三方管护单位运营,并针对运营单位制定了月度随机抽查、季度考核、年度兑现奖惩等制度,促进了洗手设施的良性运行。楚雄市、禄丰市、大姚县等县市在推进“勤洗手”专项行动过程中,积极探索“以商养建”“以商养管”新模式,通过在洗手设施旁建设小商铺或自动售货机,将商铺进行出租,来弥补洗手设施建设管养维护资金。

在下步工作推进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深刻认识推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紧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深下去、细下去、精下去,围绕洗手设施“数量充足、质量达标、管理到位、使用方便”的工作目标,聚焦当前重点,进一步压实责任,扎扎实实将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小落实。在下步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不断健全发现问题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认真梳理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通过开展现场巡查、拓宽线索发现渠道、实施举报奖励制度、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加强部门协作联动、采取第三方考核评价等方式,提升问题发现能力。

二是不断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以群众为主体,通过设立线上线下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核查群众反映的环境卫生问题,筑牢广泛、直接的监督防线。发挥好新闻媒体的作用,曝光突出问题,报道整改进展情况,通过舆论监督引导,促进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筑牢及时、透明的监督防线。把开展专项行动这项当前的政治任务完成好,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不断健全宣传发动机制。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依靠的是群众、服务的是群众、受益的是群众,针对洗手设施使用过程的不良行为,计划联合州文明办、团州委、州教育体育局等相关责任部门加大宣传,广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车站、进公共场所)等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宣讲、专题辅导、“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持续深化人民素质提升,通过富有成效的宣传发动,激发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监督创建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个个支持创建、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美丽彝州做出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