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1-0923009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1-08-26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21〕10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54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21〕10号

州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依托新基建对城镇老旧小区更新改造 建设智慧社区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商州民政局、州卫生健康委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城市发展新形势下改善老百姓住房条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继棚户区改造后国家推出的又一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楚雄州自2019年以来,已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7557亿元(含楚雄市东兴北片区、西门片区老旧小区带动城市更新试点项目2亿元),共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35个17459户,通过水、电、燃气等管线企业和产权单位筹资1970万元,居民自行筹资1485万余元,因地制宜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174个(套),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025个(套),增划停车位4343个,增加文化休闲和体育健身设施1167平方米,增加社区综合服务设施14个,养老服务设施2个,增设智能快递箱27套,为改造完的小区增设电子监控系统和门禁。目前正在改造346个844栋13123户143万平方米。截止十四五末预计将有867个老旧小区4.49万户13余万居民受益。

二、以智慧化、信息化为抓手,提升智慧社区管理水平

近年来,楚雄州以创建智慧城市为载体,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对新建和改建的住宅小区、小城镇居民区和村镇建设规划预留社区组织、服务用房和居民活动场地等公益性设施建设用地,确保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检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以州委实施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智慧党建、各型城市创建及“四万三进”等工作为依托,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党支部(党小组)+网格+治理”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全州2.93万个网格、3.12万名网格员作用,积极构建“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巡、事在格中办”的基层治理体系。依托城市社区法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民生服务中心、生活服务中心等中心,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规划中,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突破口,按照“集约高效、简单管用、试点先行、逐步铺开”的原则,着力构建诉求服务、政务服务、文化教育、卫生医疗、就业创业、安全管理和社会治理等做好规划,并逐步开展工作。

三、融合新技术、新模式,加快智慧社区公共管理升级

制定了《楚雄州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已于5月经由楚雄州智创办发布实施)、《楚雄州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已于6月由州人民政府发发布实施),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全州6大类共23个智慧城市专项建设项目。全州智慧城市建设主要以5G网络建设和应用为重点,加快县市主城区、医院、学校、交通要道等区域5G网络覆盖。推进5G在社会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服务的融合应用,推动5G在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数字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实施4G补盲提速工程,开展老旧小区百兆光纤网络升级改造,统筹推进全州基础网络、终端、应用平台IPv6改造升级。大力推广“刷脸就行”工程;启动楚雄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智慧城管等州级城市更新类的新基建项目3个,涉及总投资约1.3亿元;完成州级静态交通指挥中心建设,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以新科技、新技术的推广加快社区公共服务管理功能不断完善。

四、落实医养结合,构建智慧医疗体系

印发《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规划方案》,依托平台打破信息“烟囱”,联通信息“孤岛”,实现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数据的互联互通,实现惠民、惠医、惠政的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目标。建成了覆盖横向到边(接入行政部门、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纵向到底(联通省、州、县、乡、村)的卫生健康专网,为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网络保障。初步实现了州内各医疗机构间数据共享,为分级诊疗的落实,远程诊疗、居民健康档案的无纸化管理提供了平台支持。基层云HIS系统实现了楚雄市乡镇卫生院诊疗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并能实时获取患者的公卫、家签相关信息,实现与居民健康档案的互联互通。大力倡导“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理念,下发了《关于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老年智慧社区创建工作,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等居家老年人提供家庭病床、巡诊等上门医疗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康复、护理床位,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支持发展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

五、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培育

培育扶持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为基层社会治理搭建平台。下发了《楚雄州民政局关于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重点培育城乡社区居民迫切需求的社会服务类、公益类等社区社会组织2583个,初步建立了门类齐全、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和法制健全、行为规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引导和鼓励社会工作人才报名参加各级各类考试,投入7.1万元开展社工人才职业水平考前培训4场。截止到2020年12月底,全州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工组织有10个,在册人员30人。全州从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共5311人。其中:通过国家考试,取得初级和中级社工资格人员(持证)共209人;注册志愿服务团体有625个,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066个,全州注册志愿者达24.3万人,占人口总数的9%;组织实施志愿服务项目5672个,活动总时长达107万多小时。

智慧社区的建成将大大加强社区的安防、技防能力,方便社区居民的方方面面,对疫情防控也将会发挥巨大的作用。但是楚雄州智慧社区建设起步较晚,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是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智慧社区建设涉及大量的基础硬件更换及提升改造,特别是老旧小区,需要从线路铺设改造着手,施工难度大,加上大量的新型物联网设备采购导致投入成本激增。

二是政策体系不够健全。智慧社区建设指标出台时间短,涉及的指标条目众多,目前尚未有成熟的智慧社区模板供参考;省、州、县市各级政策还不能无缝衔接。

三是新基建、智慧小区、智慧物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之间未形成有机整体,独立式的推项目现象在全州各县市广泛存在,项目资源、资金及政策的融合力度严重不足;许多老旧小区改造中智慧社区服务功能不具备完善的条件;智慧物业还处于探索阶段。目前全州共有住宅小区1109个,已实行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仅567个,目前均未实现智慧物业管理。

四是老旧小区闲置公产利用率低。通过对改造中老旧小区进行摸底,部分老旧小区中闲置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公产,但是因为国有资产处置程序繁杂,未能充分发挥闲置公产补齐公共服务功能短板的效益。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会同州民政局、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部门,加快智慧城市、城市更新工作步伐,以城市更新补齐城市治理及服务功能和短板,以成片打造的城市更新的新模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新基建”背景下探索智慧社区建设,通过优化布局,持续探索将智慧人居所具备的场景优势、整合优势等与“新基建”发展结合起来,构建从“城市大脑”到“社区细胞”的数字化治理体系,让社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创造性、实干性、示范性作用。学习各地先进经验,逐步将智慧小区、智慧物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等先进理念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实现社区管理、社区公共服务、居民生活服务的智慧共享和无缝闭环衔接,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会同州卫生健康委、州民政局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美丽彝州做出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