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1-0923015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1-09-01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5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21〕13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55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21〕13号

尊敬的农工党楚雄州委: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所提《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减少水污染物排放的提案》(第355号)已交办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有序推进

(一)楚雄州污水处理厂基本情况。楚雄州10县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于2012年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目前,楚雄州共建成11座城市污水厂(楚雄市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9县市污水处理厂),近期处理规模24.7万吨/日,出水水质楚雄市一、二污水厂、南华县污水处理厂、姚安县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为一级A标准,剩余县市均是一级B标。全州污水厂收集率93%,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96.37%,已经完成《楚雄州“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楚发改资环〔2017〕502号)达到95%的目标,建成排水管网1199.85公里(其中:污水管网572.89公里、雨水管网466.57公里、雨污合流管网160.39公里)。2021年省下达我州管网建设任务33公里,截至7月底新建改造污水管网32.9公里,完成省下达年度计划任务33公里的99.6%。

(二)全州地下管网普查及管网档案建立逐步完善。楚雄市于2016年已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和信息系统建设,由于城市逐年扩张发展,信息系统技术不断更新,按照地下管线普查数据5年一更新的要求,现正组织实施楚雄市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和系统数据更新项目,更新项目于2021年6月16日发布采购公告,2021年7月8日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确定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中标人,中标金额2209300元。项目实施内容包括控制网布设、排水管线探测、排水管道内窥检测、排水管网GIS信息系统更新。目前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进场按照补测范围开展控制网布设工作,计划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地下管线普查和系统数据更新工作,并提交全部经专家验收通过的成果资料,其余县市按照污水提质增效及城市、县城排水防涝相关工作要求,正逐步推进地下管网普查工作,待地下管网普查完成即可形成完整的地下管网档案,同时将排污口登记造册,对排污口施行精细化管理。

(三)积极开展排污口整治工作。一是2019年由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市供排水公司对管理范围内的入河排污口展开持续巡查,累计发现需整改的排污口84处,其中老城区排污口整改52处,开发区排污口整改32处。按照改造方案要求,所有排污口已于2019年6月全部完工,污水直排口消除率已达100%。同时组建巡检维护队伍,加大排污口巡查和管护力度,做到立行立改,消除城市污水直排现象。

(四)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作。全州各县市正按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我局对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高位推动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落实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我局与州生态局、州发改委联合下发了《楚雄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文件,确定了我州污水处理设施三年实施计划清单及“三个基本消除”任务要求,对提质增效工作进行再部署,狠抓水污染物减排工作的落实,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落实,补好短板,加快城区污水收集和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善对错接、漏接污水管网的改造,实现管网排水体系的优化,以老城区和人口密集区污水管网排查为重点,打通断头管网,特别是新建的污水管网要快速连接连通,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处污水截流、收集;积极应采取截流、调蓄和长短结合治理等措施,实行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城区沿河排污口的治理,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

(五)进一步强化与州级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工作。在对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大和环保、水务、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工作,进一步强化在信息共享、项目申报方面的工作力度,以达到涉及部门共同发力、按照职能职责共同推进,使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六)积极推进各县市城市雨污分流管网及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积极推进楚雄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管网服务面积约5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8万人。该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31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中心城区污水管网84.4公里,改造龙川江、青龙河排污口84个。经统筹考虑楚雄市城区排水管网分布、交通流量管控、施工区域限制等情况,计划先行实施改造工程的一标段,该标段工程总投资约1.5亿元,共涉及鹿城西路、龙江路、西园路、北浦路、鹿城东路、航空路、阳光大道等7条市政道路,改造污水管网累计长8.03公里,同时将施工范围内具备改造条件的架空、裸露综合管线一并纳入本次改造内容,工程于计划在2021年底全面完工。

二、存在问题

(一)城镇污水厂和管网建设推进缓慢。到目前为止,全州11座污水处理厂位于金少江流域长江经济带的10座,位于红河流域的1座,11座城市污水厂出水水质除楚雄市、南华县、姚安县达到国家一级A标外,其余县市均为一级B标。

(二)建设资金筹措困难,县级财政压力大。全州十县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城区管网改造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任务重,投资大,导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慢。

(三)部分县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进展缓慢。截至目前,元谋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尚未动工建设,在年底以前全面完成提标改造难度较大。

(四)城市管网进入老化期、错达、漏达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部分城市管网建设年代久远,随着使用年限加长,破损漏水情况时有发生,老城区部分管网由于建设年代时间长,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城市的扩张,加之管网资料的缺失,城市管网错达、漏达问题依然没有全面得到解决。

三、针对存在问题下步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建设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是经济继续发展的保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要继续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二)督促各县市尽快推进城市管网的普查建档进度。督促各县市尽快组织对城市管网进行全面普查,在全面普查清楚的基础上,按照供水管网、排水管网、雨污分流管网、建立全方位覆盖的管网档案数据,为下一步管网延伸覆盖建设,维护维修奠定扎实基础。

(三)督促县市加大对排污口的巡查整治工作。目前楚雄市已安排10人,专门对龙川江、灵秀小河等城市河道开展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私自排污现象,楚雄市相关部门就会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治,确保城市所有污水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坚决杜绝污水直排河道的问题发生。

(四)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加快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排污口改造力度。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和水污染防治项目前期工作,强化落实,补好短板。通过多渠道融资和PPP试点为突破,多元融资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加快城区污水收集和老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善对错接、漏接污水管网的改造,实现管网排水体系的优化,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实施,以老城区和人口密集区污水管网排查为重点,打通断头管网,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处污水截流、收集;积极应采取截流、调蓄和长短结合治理等措施,积极建设一体化、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城区沿河排污口的治理,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确保城市水体达标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能力,提高城市品质。

(五)加大与州级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污水收集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与州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力度,加大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检查的力度,共同推进城市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最终达到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使楚雄市的山更绿、水更清。

最后、非常感谢农工党楚雄州委长期以来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支持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中也恳请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祝农工党楚雄州委各位委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