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1-0923016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1-09-06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21〕16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56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21〕16号

尊敬的王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城乡垃圾分类 促进生态源头减负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近年来,国家、省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日益重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处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善。2020年3月3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9 号)正式出台,要求在地级市、州府所在地率先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及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一、强化政策保障,完善组织机制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努力促进全州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2020年12月28日经州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确定了未来5年内全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目标、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成立了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州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州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并明确了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机制健全、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全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3月经州规委办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发布实施《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等设施配置任务,为垃圾分类终端设施配置提供了指引;与州机关事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年5月完成了《楚雄州餐厨垃圾管理办法》《楚雄州建筑垃圾管理办法》2个配套制度初稿拟制,正在修改完善和征求意见中。

二、抓住重点,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按照云南省、楚雄州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由楚雄市于2020年率先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国家卫生城市、美丽县城创建等工作,并根据楚雄州实际,禄丰市、双柏县、大姚县、永仁县2021年列入楚雄州第二批垃圾分类县市,2022年牟定县、南华县、姚安县、元谋县、武定县梯度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根据情况适度向乡镇、村延伸的工作目标。楚雄市于2020年拟定《楚雄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于2020-2025年逐年实施;2021年4月楚雄市鹿城镇东兴社区为试点,出台了《楚雄市鹿城镇东兴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各县市配备垃圾分类收集亭490个,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约1700套,垃圾分类桶约16000只,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开;楚雄州域范围内党政机关及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省驻楚高校已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爱国卫生运动的不断深入开展和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动下,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处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善。

三、不断健全垃圾收转运及终端设施,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州、县住建、城管部门积极落实硬件配置,进一步强化县城垃圾处理厂规范化运行。楚雄州现有楚雄市垃圾焚烧发电厂1个(已有3县市实现共建共享),目前已通过无害化等级评定为AA级,收集处理楚雄市、元谋县、南华县和周边相邻坝区乡镇生活垃圾接近550吨/日;其余县均为卫生填埋,目前全州生活垃圾均做到日产日清,到2020年底10县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但各县市垃圾填埋场正面临设计年限到期、库容临界等问题。根据这一情况,目前我州正在积极推进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拟计划将全州2市8县1区划分为多个垃圾处置分区,每个分区配建一个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资源化利用)厂,将分区内的城乡生活垃圾(含邻近乡镇、村)进行跨行政区域处置,并报请住建部协调相关部门,针对垃圾跨行政区域转运过程中产生的高速公路过路费、垃圾处置费用出台相关政策,对过路费减免以及垃圾处置费补助给予明确,以鼓励处置设施共建共享,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处置安全、科学、环保、节约。全州10县市计划到2022年每个县新建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目前楚雄市即将开工,其他县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成大姚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1座。十四五期间,共谋划生活垃圾收运能力、垃圾资源化处理、垃圾回收及分析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循环产业园区等生态环境类项目44个,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12项,为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实现“三化”处理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广泛开展宣传,强化民众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认识

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报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让城乡居民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引导公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结合楚雄州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平安县市、森林城市等活动,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定期深入社区、校园、公园等城市生活垃圾产量大的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宣教活动,发动全民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央驻楚单位、国有企业、社团组织,车站、机场、体育场馆、演出场馆、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农贸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街道(乡镇)、社区(包括城郊结合部行政村)为单元,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法”开展强制分类,配备四分类垃圾桶,在桶壁印制分类指示及宣传图标,引导居民形成分类意识;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相关活动,形成“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小手,家校联合”“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和全民参与,需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保障与支撑。下一步,楚雄州将加大向州人大法制委员会申报垃圾分类立法工作力度,提请州人大尽快对接省人大,自上而下制定出台我省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有效引领和规范全省垃圾分类工作,为垃圾分类管理和治理提供法治保障。也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研究力度,不断探索考核激励、社会参与、社区联动、垃圾税费减免的相关政策,采取积分兑换、分类奖励、有偿分类、志愿服务以及与垃圾处理费相挂钩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并积极主动将研究成果提供立法部门进行参阅使用,以促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美丽彝州做出更大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