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1-0923017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1-08-02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楚住建复〔2021〕9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69号提案的答复
楚住建复〔2021〕9号

苏云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您的意见很好,对促进全州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禁止使用饭店、宾馆、餐厅、食堂产生的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垃圾饲喂动物;《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1号),明确了全面禁止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餐厨剩余物是指宾馆、饭店、餐馆和机关、部队、院校、企业事业单位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过程中产生的食物残渣、残液和废弃油脂等废弃物。在我国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与饲喂餐厨剩余物有关。

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高度重视餐厨剩余物收集处理工作,2018年11月制定出台《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非洲猪瘟餐厨垃圾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楚住建城〔2018〕13号),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按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县城建设、城市更新等工作,各县市以全面改善优美生态宜居环境为目标,以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加快县城生活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厂、垃圾分类等环卫设施建设。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组织各县市住建、城管部门申报“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将餐厨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纳入项目库上报省住建厅和州发改委,争取项目立项建设和资金支持。

2019年底州住房城乡建设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编制了《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以下简称“《规划》”),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专家审查、修改完善,《规划》于2020年12月17日通过州规委办公会议审查,2021年1月8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实施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的批复》(楚政复〔2021〕1号)正式发文实施。《规划》对城乡环境卫生发展、废弃物产量进行了预测,并对环境保洁、环境卫生收转运设施、环境卫生处理处置设施等内容进行了规划、计划。全州10县市计划到2022年每个县新建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目前楚雄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在建设推进中,预计今年底将建成,其他县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加强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实现城乡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切实改变市容环境卫生面貌,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健康、更美好、更幸福。楚雄市力争到2021年底,其余9个县市力争到2022年底,主城区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做到日产日清,规范化处置。

2020年8月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州人民政府起草了《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经州人民政府审议通过后,2020年12月1日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楚政办通〔2020〕45号)。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作为州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配套制度的《楚雄州关于规范餐厨垃圾管理的指导意见》已于2020年完成初稿起草,但由于餐厨垃圾产生源头多,动态流向监管难,运输和处置投入资金大,涉及的监管部门多,并且省级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也还在起草中,所以我州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中。餐厨垃圾管理的指导意见(初稿)从餐厨废弃物产生环节管理、建立城市餐厨垃圾收运体系、完善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设施、建立健全监管体系等7个方面进行规范管理,明确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及有关规定进行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和验收。支持鼓励县市人民政府引进餐厨垃圾处置企业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鼓励相关企业探索餐厨垃圾处置与管理技术,研发适用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装置,鼓励企业实行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置一体化特许经营,引导、促进餐厨垃圾处置企业产业化和可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在日均餐厨垃圾产生量200公斤以上的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酒店宾馆等经营性餐饮单位,日均产生量在2吨以上的农贸市场探索推广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并明确了州发展改革委、州自然资源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5家州级部门在餐厨垃圾处置工作中的职能职责,明确了责任分工。

今后将针对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的作用,向餐馆经营者、学校单位公办食堂及生猪养殖户开展广泛宣传,普及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科学养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相关知识,争取社会公众对餐厨垃圾处置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提高全民参与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更好地做好餐厨剩余物处置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加快出台配套政策。在餐厨垃圾处理体系建设过程中,尽快制定符合我州实际的垃圾收运处理管理和处理费征收办法,明确处置标准、补贴方案等,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形成有利于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的环境。探索建立产生者付费处置机制。认真执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15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发改价格规〔2018〕943号)等有关文件规定,按照垃圾处置“谁产生、谁负责”以及“污染者付费”原则,探索采取市场化收运处置服务方式,提倡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与有资质的收运处置单位通过协议方式实行付费委托处置。

三是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鼓励采取企业自筹、BOT、PPP等方式推进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同时积极向中央、省上报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争取中央、省项目资金支持,争取州级财政按照相关项目配套政策加大对餐厨垃圾收集、处置项目的配套资金支持,多方争取建设资金,加快项目落地建成,力争2022年底形成前端分类、中端收集处置、后端无害化处理的产业化链条。

四是强化执法工作力度。齐抓共管,加强部门联动,抓住餐厨剩余物流向的关键环节,强化市场监管、住建、农业农村、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在餐厨剩余物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督管控作用,形成部门合力,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从源头上预防餐厨剩余物流向生猪养殖市场,加大对使用餐厨剩余物进行养殖的行为企业、商户的处罚力度,指导各县市加大餐厨废弃物流向备案管理力度,建立完善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农业农村、环保、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强化餐厨废弃物的规范化管理。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和谐彝州做出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