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2-0929007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09-20
  • 标题: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JY230013010123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JY23001301012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侬春蕾代表:

您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所提《关于管道分质供水的建议》(JY230013010123号)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城市(县城)供水基本情况

城市供水是一个十分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城市供水属重要的生命线工程,楚雄州通过多年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州共计有供水厂16个(其中楚雄市有楚雄市永安自来水厂、观音山自来水厂、第二自来水厂、第四自来水厂),供水能力32.9万吨/日(其中楚雄市供水能力17.2万吨/日),建成城市主供水管网2082.8公里(其中楚雄市875.75公里),城市供水普及率98.22%,保障城市用水人口83.73万人(其中楚雄市35.49万人),为保证饮水安全,一是全州所有自来水厂每月都对出厂水质进行检验,以保证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质达到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二是自来水厂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进出水水质进行监测;三是随机对末梢水(用户水龙头出水)进行抽检,以保证全州83.73万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

二、楚雄市开展分质供水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分质供水是指以自来水为原水,把自来水中生活用水和直接饮用水分开,另设管网,直通住户,实现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质、分流,达到直饮的目的,并满足优质优用、低质低用的要求。但楚雄市地处滇中腹地,尚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大及短板较多,目前开展城市分质供水主要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没有足够财力保障分质供水设施建设。目前,为保障楚雄市35.49万人用水,先后建成4个城市供水厂,在四个供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过程中,由于市级财力有限,均是欠债进行建设,加之楚雄市主要以居民用水为主,工业用水现对较少,近几年来所收取的水费主要用于偿还欠债、供水系统正常运转、设备管网维护等开销,楚雄市供排水公司都是在亏本运行,加之近年来各级财政都较为困难,在此情况下楚雄市财政、楚雄市供排水公司没有更多财力用于开展分质供水设施及管网建设。

(三)市场化运作企业盈利困难。分质供水前期设施建设、设备采购、供水管网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建成后用水需求不确定因素较大,后期维护费用支出较大,如没有足够的用水量支撑,没有盈利点,没有企业愿意投入分质供水市场化运作,目前楚雄市有几个小区安装了直饮水净水设备,由居民自行到设备上取水,但从运营效果看,绝大部分都是亏本,只有极少数企业稍有盈利。

(三)安全管控难度大。城市供水管线是重要的生命线工程,供水厂站及管网属反恐怖袭击重要防范目标之一,如果在某一个小区单独再建设一套供水系统,势必会增加一个新的安全隐患,如安全防范不到位,一旦发生饮用水安全事故,有可能会造成群死群伤。

(四)城市分质供水成功案例较少。近几年,部分城市对分质供水进行了探索,截至目前只有内蒙古包头市经10年建设,基本实现了以管道直饮水为主、楼宇供水、自助水屋、现制现售等模式组成的分质供水模式,其余的城市分质供水紧紧停留在探索阶段,住建部也没有推广过城市分质供水成功模板。

三、下步工作

分质供水具有不用运输和搬运、用户可随时打开水龙头饮用、没有二次污染,水价相对桶装水、瓶装纯净水有价格优势等诸多好处,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围绕分质供水开展以下工作。

(一)对直饮水项目进行考察论证和探索性开展试点。在下步工作中,在有机会的条件下,我局会带领各县市行政主管部门及供水企业,对较为成功的直饮水项目进行实地考察论证,同时结合水协每年召开的年度会,专题对分质供水、直饮水的可行性进行研讨交流,在各自方取得共识的情况下,鼓励楚雄市供排水公司在一定范围内或者选定一个小区开展分质供水试点,探索运营模式、建设模式,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再进行推广。

(二)对分质供水开展项目谋划及招商。协助各县市行政主管部门积极谋划包装分质供水项目,积极对外开展招商,本着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的原则,积极推进分质供水探索,如有企业愿意投资开展分质供水项目,我局也将认真配合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推进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

(三)继续做好城市供水保障及管网更新改造改造。认真履行好部门职能职责,继续扎实做好城市供水保障工作,确保城市供水安全、稳定、充足。针对供水管网破损、漏损的情况,我局将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组织楚雄市申报公共供水管网破损、漏损治理全国试点城市,目前已通过省发改委、住建厅审查,上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进行审批,待国家审批后我局将高质量推进楚雄市供水管网破损、漏损治理试点工作。

尊敬的侬春蕾代表,非常感谢您对城市供水的关心、关注及支持帮助,你所提的宝贵建议,我局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进行研究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也恳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