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2-0929010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08-25
  • 标题: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JY230013010239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JY230013010239号建议的答复

邵莉蓉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绘制城市文化下水井盖,彰显城市人文的建议,已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窨井盖做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建设过程被大量采用。全州现有建档管理的各类窨井盖100645个,包函了供水、排水、燃气、电力、电信、公安交警等多领域入口和检修井。各县市城市管理部门做为窨井盖的牵头管理部门,在日常管理中将工作重点放在排查安全隐患确保群众“脚下安全”方面,但在提升窨井盖的文化品位方面考虑不多。目前,全州各县市还没有开展绘制文化窨井盖工作,仅有少数县市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定制了部分特定图案的井盖,如:禄丰市在近年来修复的世纪大街、金源街、南翔街、惠民路等街道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使用带有恐龙元素的窨井盖。

二、存在的不足

(一)权属单位重使用轻管理。经过对窨井盖破损或缺失事件分析,直接原因就是权属单位维护管理不到位,没有建立日巡视制度,没有制定紧急抢修预案或制订相应制度却落实不到位。另外,部分井盖为多家管线单位的共用井盖,出现问题互相推诿扯皮,最后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有时甚至出现一些权属单位接到井盖维修通知后,不予理会,视而不见。

(二)设计施工品位意识不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文化品位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在提升文化品位上倾注更多的智慧。各县市在城市基础设施设计施工时,没有把城市文化窨井盖做为城市名片和文化缩影来考虑。即使部分县市设置了少量新型窨井盖,由于色调单一,且与路面铺装色调过于协调,导致群众的回头率并不高,根本发现不了脚下的新气象。

(三)窨井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滞后。全州各县市目前使用的井盖均为传统井盖,没有对窨井盖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改造,没有相应的网络平台对窨井盖进行管理和监督,信息传递较慢,不能及时对有安全隐患的窨井盖更换维修。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引导各县市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对对文化品位需求,进一步扩展窨井盖的实用性功能,赋予窨井盖更多的“人文气息”和“人情味儿”,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让窨井盖文化成为城市文明新风尚的突破口,在确保“脚下安全”的前提下更大程度方便群众生活。

(一)试点先行示范引路。禄丰市正在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要求,高水平策划打造世界级恐龙大“IP”作为楚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分阶段、分步骤开展策划和宣传营销,让恐龙“IP”持续爆发、生成、演化其价值,推动恐龙文化元素全面注入楚雄州旅游各个环节,擦亮禄丰恐龙的“金字招牌”,通过努力,到2025年力争让恐龙“IP”在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打造文化旅游业发展新高地进程中,成为云南、中国、乃至世界级的大“IP”,成为楚雄文化旅游业的顶端代言和形象品牌,把文化窨井盖做为一个小元素点缀衬托IP品牌。

(二)因地制宜千城多面。引导各县市针对不同街道、不同路段发挥主题元素。以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明城市小手拉大手和本地特色风貌为主宣传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营造文化氛围。在窨井盖表面绘制与城市人文风情、历史文化、景观面貌等相融合的图案花纹,以彩色赋予井盖全新的视觉体验。

(三)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发挥学校、街长制单位、小志愿者创意涂鸦让窨井盖“变”风景,通过画稿征集和评比竞赛等方式,组织开展“共绘美好家园”活动,增强广大市民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到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中来,为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四)规划引领统一实施。引导各县市强化规划引领,统一组织实施,避免个人行为的不规则涂鸦,影响城市的统一和协调。根据市政井盖的种类和规格,区分电力、供排水、燃气、雨水、通信、公安、国防等各领域,突出实用性和方便市民生活。同时,加强绘制图案的审查,确保绘制在窨井盖上的图案高质量、有品位。

窨井盖作为城市地下管网入口,是城市建设中对城市地下管网管理细节的一部分,城市井盖文化是塑造和传承城市文化血脉,是城市视觉识别系统的一部分,下步我们将引导各县市借助井盖的风情图案让楚雄的街道市政设施更有人文气息,让原本枯燥的“城市补丁”看起来与城市品位更加和谐,更加美观,同时也合理地开辟了“井盖文化”,占领新的文化阵地,发挥更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感谢您对楚雄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后请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