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2-0929011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09-09
  • 标题: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1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1号建议的答复

张万生等12名代表:

您 们在州人大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禄丰市黑井古镇保护立法的建议》(第JY230013010281号)交由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理。感谢您 们对古镇保护立法工作的关心支持,对于您 们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及时会同州司法局进行认真研究,现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立法规划项目编制及前期调研情况

按照州人大常委会关于编制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的要求,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1年5月发出了《关于报送楚雄州2022—2026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通知》(楚政办通〔2021〕24号),由州司法局牵头做好立法规划项目编制的具体工作。结合楚雄州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实际,2021年6月,州发改委建议将《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纳入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项目。

2021年6月,禄丰市人民政府对黑井古镇保护立法工作进行了初步调研,围绕对黑井古镇保护与开发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保护与开发的具体措施、拟通过立法解决的主要问题等方面,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2021年9月,经州人民政府领导同意,由州发改委牵头,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司法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文化旅游局等部门组成调研组,就黑井古镇保护立法工作到禄丰市黑井镇进行专题调研,调研还邀请了州人大法制委、州人大民族委有关领导参加,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禄丰市人民政府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黑井古镇保护的立法项目建议。

二、论证和送审情况

在向10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部门广泛征集立法项目建议的基础上,经汇总分析,并对个别项目开展立法调研后,2021年9月26日,由州司法局组织召开了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项目论证会,涉及提出立法规划项目的县市、部门有关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参加,同时邀请了州人大、州政协社法委和州政府法律顾问室有关专家领导对提出的10件立法项目逐一进行了论证。在论证会上,针对《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立法项目,县市和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充分发表意见,对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解决的主要问题等进行深入的论证。经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国家、省立法计划、规划和我州实际,州司法局多次向州人大有关专工委汇报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最终提出了2022—2026年立法项目建议稿,《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列为此次立法建议之一。

2021年10月,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124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州人大2022—2026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会后,由州长签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州人大2022—2026年立法规划项目建议的报告》(楚政报〔2021〕18号)报送州人大常委会,提出立法项目建议10件,其中制定的立法项目4件、修订的3件、预备和调研的3件,《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列为建议制定的项目。

2022年3月,《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2—2026年地方立法规划》正式发布,《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制定立法列入了规划,拟提请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审议报批。

三、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积极主动对接禄丰市人民政府,积极协调沟通州司法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发改等部门,按照州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安排和《楚雄州人民政府立法工作规定》要求,积极主动,及时启动开展《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地方性法规制定立法的调研、起草、论证、审查等程序做好后续相关工作,力争《楚雄彝族自治州黑井古镇保护条例》早日出台,对黑井古镇的保护和有序开发保驾护航。

再次感谢您 们对此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和指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