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2-0929012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08-30
  • 标题: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6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6号建议的答复

代银宝等13名代表:

你们在州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制定楚雄彝族自治州城镇架空线缆管理条例的建议》,已交由我局主办,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协办,你们的意见很好,对改善城市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城镇架空线缆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不可缺少的物流载体,涵盖信息传输线缆、输配电线缆等各类设施,这些曾经为城市发展做出过历史贡献的城市杆线,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同程度影响着城市市容市貌和文明发展需要。近年来,省、州、县(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镇管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弥补城镇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满足不断扩大的民生之需,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稳增长。楚雄州目前围绕城镇架空线缆管理,主要是开展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及有关规定,对依附于城市道路建设各种管线和杆线、城市桥梁上架设各类市政管线、自建设专用道路、管线需要与公用设施连接审批,并且省住建厅发布了相应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严格按照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开展审批工作。

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楚政通〔2015〕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16〕23号)的相关要求,楚雄州从2016年开始规划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进一步明确凡新建、改建城市道路、新区开发、旧城改造等必须将地下综合管廊纳入同步规划设计和建设,全州遵循“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地上地下一起抓、“里子面子”一起建,并要求在已建和在建城市综合管廊或缆线管廊的区域,各管线单位必须按照规划要求入廊设置,不允许另行开挖道路铺设管线或架空设置管线,不断推进城镇架空线缆入地工作。

三是2021年楚雄州10县市完成城市体检工作,并编制完成城市体检评估报告和实施方案,完成了审查备案相关工作。按照“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开展城市既有建筑、低效用地、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等城市体检和第三方评估,探索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工作制度,建立问题清单,排查和整治空中蜘蛛网等城市病问题。

在下步工作重点,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作用。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不断深化规划引领作用,根据城市规划总体要求,编制管线专项规划,划定限制架空线区域,统筹考虑电力、通信管网与附属设施及供水、排水、供气等地下管线的需求、发展,在城市更新、城市道路建设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地下空间开发等重大项目计划,争取同步推进实施,杜绝或减少架空现象,对高压线等不宜地埋的线路,结合停车、绿地,预留高压走廊。

二是建立城镇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城镇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纠正“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等错误观念,加强对城镇管线建设的管理。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建立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解决城镇管线综合管理的重大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和管线权属单位进一步加强统筹管理、整合资源、联动协调和指导监督,共同研究并出台相应的城镇管线建设管理政策。

三是稳步推进建设和管理。多方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按计划分步骤加强项目建设力度。在已建和在建城市综合管廊或缆线管廊的区域,水、电、气、通信等各管线单位必须按照要求入廊入地,消除“城市蜘蛛网”,进一步改善城镇架空线缆对市容景观的影响。

结合楚雄州实际,在下步工作中将积极发展地下综合管廊促进管线入廊工作,且2021年至2025年立法计划中没有将“城镇架空线缆管理条例”申报列入州级立法计划。通信线路、电力管线等架空管线工程具有很强专业性,现国家、省有很完整的技术规范和管理规定,目前单独对城镇架空线缆立法不宜作为普遍约束性的法律文件出台。

感谢你们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和谐彝州做出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