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2-0929013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2-09-21
  • 标题: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7号建议的答复

赵梓惠代表:

您在州人大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州乡镇市政建设尤其是加强国家卫生乡镇建设及投入的建议》(第JY230013010307号)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我局高度重视,及时会同州水务、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供电以及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楚雄州8县2市共103个乡镇,除县城镇外,共有93个乡镇,近年来,楚雄州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为主要抓手,乡镇市政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连接城乡纽带作用和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突显。截至2021年底,93个非城关镇中,建制镇58个,乡35个,乡镇建成区面积达76.92平方公里,市政道路长度881.59公里,公共供水设施综合生产能力达23.89万吨,排水管道长度297.15公里,绿化覆盖面积586.92公顷,乡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综合承载能力。

一、关于加大乡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问题

楚雄州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结合住建工作实际,全面对标对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任务,积极采取措施,着力加快推进乡镇两污治理设施建设,加快补齐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截至2022年6月底,全州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计覆盖72个乡镇镇区和5866个村庄,覆盖率分别为77.42%和47.07%。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因地制宜采用污染治理与资源利用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态措施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建设模式和处理工艺,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我州93个非城关镇乡镇中,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计覆盖49个乡镇镇区,覆盖率为52.69%,全州共建设污水管网301.7公里。

下步,我们将按照《楚雄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乡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确保到2024年,全州乡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率、处理率均达到100%以上。全州乡镇镇区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设施 覆盖率达100%,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70%以上。

二、关于加快城乡供水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楚雄州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乡镇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农村连片供水工程、单村独立供水工程等项目,建立水源可靠、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供水为辅、分散式供水为补充、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的工程体系,实现农村供水与城镇供水同水质、同管理、同服务、同保障。实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规划,全州331件工程列入了省建设计划,计划总投资13.23亿元,其中省级投资10.58亿元,州级配套0.74亿元,县市配套1.91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7.24亿元投资,计划2022年8月前完工。目前正在开展农村供水保障3 年专项行动2022—2023年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计划7月完成并批复,9月前完成林地、土地等手续办理并开工建设,确保年底基本完成3年行动建设任务,提升农村群众饮水保障水平,同时,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督促各级河湖长特别是村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努力提升农村水环境。

下步,将督促各县市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工程县市、乡镇政府主体责任,水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三个责任”有名、有实、有能、有效,确保工程管得好、长受益,减少跑冒滴漏,改善人居环境。

三、关于加大乡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的问题

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和县市专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一是中央预算内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目前,国家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资金较少,每年给我省1.4亿元左右资金,省级在129个县(市、区)中选择7个县(市、区)实施项目,每个项目20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和村庄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我州武定县争取到2020年2000万元项目、牟定县2022年2000万元项目。二是县市专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我州部分县市整合相关项目资金同国投等国有企业合作发行专债项目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用于县市“一水两污”建设。如正在实施的大姚县一水两污PPP项目,总投资约9.32亿元,在大姚县12个乡镇、147个重点村庄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实施的双柏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PPP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用于双柏县7个乡镇的供水、污水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招标的禄丰集镇污水处理BOT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09亿元,禄丰市十镇三乡的污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前期准备的元谋县、武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总投资约8.72亿元用于供水、垃圾污水治理。

下步,将多渠道筹集资金,进一步加大乡镇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增加资金和项目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乡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乡镇综合服务功能,更好发挥桥梁纽带和示范带动作用。

四、关于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的问题

创建卫生城镇是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化,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意义,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楚雄州高度重视爱国卫生乡镇创建工作,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印发《楚雄州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任务分解清单》(楚办字〔2021〕15号),明确提出到2025年国家卫生乡镇比例提高到20%;目前已经完成《楚雄州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并将及时印发实施,截至目前,全州共创建国家卫生乡镇3个(楚雄市新村镇,大姚县石羊镇、昙华乡),占比为3.26%。

下步,将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创建卫生乡镇的标准和规范要求,进一步加大卫生乡镇的创建工作。修订印发《楚雄州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分工》,进一步细化压实部门责任,制定印发《楚雄州卫生城镇技术评估专家管理办法(试行)》,坚持政府动员和社会动员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义务劳动等公益活动,充分调动行业、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让爱国卫生运动深入人心,推动全民健康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全民重视、全民参与、全民尽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关于加强电网设施改造,对集镇区域“蜘蛛网”电线、网线集中清理的问题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技术原则》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73号),中压配电线路宜采用架空方式,城镇、林区、人群密集区域宜采用架空绝缘导线。存在走廊狭窄、对可靠性要求较高并具备条件的经济开发区、重点风景旅游区或电网安全运行特殊需要等情况的可采用电缆线路。目前楚雄供电局严格按此原则开展配电网规划建设工作。楚雄供电局结合目前国家及电网公司关于电缆项目相关政策,对楚雄州县城及以上城区、中心城区,市政电缆通道建设并预留箱变、环网柜、分接箱安装等相关设备安装位置具备电缆敷设条件的,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电缆项目,尽量采用地下电缆敷设方式开展城区配电网规划建设,逐步提升城区电缆化率,不断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针对现状“三线搭挂”、“空中蜘蛛网”问题,需各级政府给予支持,做好统筹协调和综合治理。楚雄供电局将按照电网实际,制定线路差异化巡视计划,同步开展“三线搭挂”、“空中蜘蛛网”问题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对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及时与相关搭挂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解决;对附挂线缆、通信线缆对带电体距离不足及对地距离不足等情况,采取捆扎、降低附挂高度、拆除等相关措施进行整治;对暂不影响安全问题的“空中蜘蛛网”等问题,结合日常运维及升级改造计划,逐步开展整合治理;以台区为单位,结合低压户表空开专项治理项目,同步采取对老旧破损和私拉乱接下户线进行拆除更换,规范下户线通道架设,消除安全隐患。

感谢您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落实,进一步提升乡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服务功能,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构建最美中国彝乡奠定坚实的基础。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