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1110003
  • 公开目录:人大建议
  • 发布日期:2023-07-19
  • 标题:对州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翁艳仙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州高层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国家《住宅设计规范》(自1999年实施)、《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自2000年实施)中相关规定,七层及以上住宅或住房入口楼面距室外设计地面的高度超过16米以上的住宅,必须设置电梯;六层及六层以上办公建筑、老年人建筑层数为四层以上的、宿舍最高居住层的楼地面距入口层地面的高度大于20米、四层及四层以上的医院门诊楼或病房楼等应设置电梯。楚雄州严格执行此规定,从房屋建筑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工程验收等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但以上2项管理规定实行前的房屋建筑,未严格配套电梯设备。

为适应广大老年住户的需要,加强老旧小区适老化设施改造工作,2018年5月,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13厅局下发了《关于印发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建划〔2018〕59号),全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主要依据该文件执行,但自文件印发以来,加装电梯工作推进较为缓慢。

自2019年全国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纳入了提升型改造的内容之一,州级部门和各县市也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和优惠政策,楚雄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2020年5月印发了《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楚雄市2021年10月印发了《楚雄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我州也大力支持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积极与云南贵云清铖电梯安装公司、精诚电梯安装维修公司、富通电梯安装公司等电梯加装企业会商,争取企业投资自求平衡、居民自主付费使用的安装模式,并鼓励和配合电梯加装企业在州域范围内,对目前还未安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安装电梯需求进行调研,配合电梯企业在各县市发展加装业务。目前,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增设电梯并投入使用的1部(牟定县),正在加装电梯9部(楚雄市4部,禄丰市5部,未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我州鼓励各县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加装电梯,在报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时各县市也谋划了部分条件成熟的小区加装电梯,但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居民住户诉求难于统一,加装电梯项目难以推进。目前我州楚雄市、禄丰市各1个老旧小区(未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通过居民自行协议计划加装电梯,但历时近长,因居民住户意见不统一,未能投入使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协调难(人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以及《关于印发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建划〔2018〕59号)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同意”,但因增设电梯一般还必须征得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噪音直接影响的利害关系人同意,所以在实际实施中增设电梯必须得征得本单元所有业主同意。低层住户没有安装需求,常以遮光、噪音、挤占空间等原因反对。

二是经费难(钱的问题)。电梯安装费用高,以6层楼为例,一部电梯从勘测到安装预计35万元左右。而老旧小区居民收入普遍偏低,资金无力筹措。对于不同楼层住户之间的资金分摊也难以达成一致。

三是审批难(审的问题)。老旧小区不仅楼龄长,而且产权单位不明晰和物业管理不到位,有的甚至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加装电梯涉及的管理部门较多,包括规划、建设、消防、安监、天然气公司、电网、自来水公司等。申报审批流程多、耗时长。

四是实施难(装的问题)。由于老旧楼栋本身建筑设计并不具备电梯井和相应力学结构,最常见的电梯安装方式是在原建筑外重新建构电梯井,再连接到各个楼层,故占地面积比较大。勘测过程中还要兼顾电路、天然气管道、水管等影响,施工期一般较长,安全性也需要综合考虑。

五是维护难(管的问题)。电梯安装完成后,后期维护使用成本会随使用年限的增长而不断增加。在物业管理不到位甚至没有物业的情况下,后期维护也会存在矛盾纠纷和困难。

三、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措施建议

(一)原则性指导,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借鉴各大城市及昆明等地关于旧楼加装电梯的实施办法,并推广先进地市成功经验,因地制宜出台各县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的职责、审批程序、操作规则、减费和政府补贴、维护管理等,特别是对安装费用分摊等关键环节给出指导性意见,促进业主协商有据可依。

(二)市场化运作,始终坚持业主居民的主体地位。始终坚持居民主导作用、政府引导作用,由业主主导电梯安装的意见统一、经费协商、审批办理、采购安装等全过程。社区搭建居民、社区、物业、企业四方议事协商平台,引导业主有效协商。规范建设施工企业和中介组织的服务,缓解建设施工难。

(三)补贴式引导,实施财政补贴行动计划。资金筹措可整合业主众筹、财政补贴(视县市财力)、公共维修基金、住房公积金、社会资金等各方面的资源。财政补贴上,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运作,如北京市按照购置及安装总费用的40%给予补贴。增大社会资金募集,采用电梯厢广告投入等方式吸引社会爱心组织或相关企业投资。探索引入PPP模式,新安装电梯由企业投入,住户有偿使用,减轻住户一次性投入压力。

(四)“一门式”受理,提高审批效率和便捷度。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建设、规划、安监等职能部门的力量,有序推进工作。专设旧楼加装电梯一条龙服务窗口和一站式办公,专门受理和办理有关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推进加梯工作顺利进行。

(五)试点式推进,在老旧小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强示范引导,优先选择一批老年人群集中、业主安装意愿强烈、物业管理维护较好、经济条件较好的多层住宅,作为试点推进,便于协调业主利益和后期运营管理,形成示范效应。引导鼓励企业根据老旧住宅特点,研发适宜的电梯产品,如接力式电梯等,以降低安装成本。

目前,我州已提请国家财政资金加大对全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补助或实行奖励,并请求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请国家进一步完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有实力有资质的企业投入到老小区电梯加装这项迫切需要实施的惠民工程中来,力争打破老旧小区改造中加装电梯难的困境。

最后,感谢您对楚雄州城市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多为我们提出建议和意见。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