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1110012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07-15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高锡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最干净州市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干净卫生的城乡人居环境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方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提升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义重大而深远。您提出的“打造最干净州市”建议,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工作要求是一致的,感谢您对我州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策文件充足,制度建设有保障。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强化政策供给,相继制定出台《楚雄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5年行动计划》《楚雄州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城镇垃圾治理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楚雄州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楚雄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楚雄州开展城市街道“清爽行动”工作方案》《楚雄州“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楚雄州“绿美城市”行动方案》《楚雄州2023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文件,紧紧围绕“打造最干净州市”这个工作目标,明确职责任务及工作措施,制定考核标准,基本形成指导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抓好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各类行动扎实开展,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1、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干净彻底。全州持续常态化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和城市街道“清爽行动”。全州县市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公园广场道路平坦整洁、设施完好;交通护栏等清洁维护及时,两侧建(构)筑物整洁有序,户外广告、牌匾设置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标志规范,收集容器清洁;主要街道十乱一占现象得到有效整治,临街商户“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到位,流动商贩管理进一步规范,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全面遏制;市民基本无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等现象,城区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整治,市容市貌焕然一新,达到《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

2、环卫作业与施工工地管理逐步规范。一是生活垃圾和粪便使用专用密闭运输车辆,车容整洁,标志清晰;运输密闭,在运输过程中无抛、撒、滴、漏;清扫保洁实现道路公共区域全覆盖;二是环卫清扫保洁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配置达标,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90%;城市道路清扫保洁率达100%,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三是建筑工地管理有序,城区建筑工程施工现场严格执行“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措施;辖区内渣土车(商砼车)车辆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出场渣土车(商砼车)冲洗到位、绝不带泥上路,覆盖严密、绝不在路面抛洒。四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要求,运行管理和污染防治做到各项管理台账、监测资料齐全,规章制度落实规范到位,生产正常,运行安全,全州7个垃圾填埋场和1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均通过无害化等级评定,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五是严格实行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管理制度,实行建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

3、城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城区集贸市场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市场功能分区合理,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无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配备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落实清扫保洁制度,清扫、保洁达到保洁标准;食品加工经营店铺亮证经营,设施完善,“三防”设施基本完善;临时便民市场、疏导点设置规范合理,并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保证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建立健全市场卫生、检疫、休市、消毒、无害化处理等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市场达到《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的管理要求。

4、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整治不留死角。一是生活垃圾密闭存放、密闭运输;垃圾日产日清,无垃圾堆积,环境整洁;规范设置果皮箱、垃圾收集箱环卫设施,管理规范;污水排放设施完善,基本消除明沟明渠,实施雨污分流;二是公厕数量达标,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卫生整洁;道路硬化平整,无坑洼、积水及泥土裸露;三是动员居民积极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基本消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扔乱倒、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家禽家畜实行圈养。

5、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成果持续延伸,健康县城建设稳步推进。从2020年7月起,我州与全省同步开展了“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效明显,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持续巩固,人民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逐步养成。2022年8月我州印发《楚雄州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稳步推进“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新7个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健康县城建设。

(三)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两污”治理成效明显。一是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全面推进改建常住户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农村卫生户厕,全州农村卫生户厕达到350518座,覆盖率达到70.95%。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面推进。全州共拥有垃圾收集设施达28950个,垃圾清运设备达515台,镇镇区和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89.13%和77.29%。三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大力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60个非城关镇乡镇(全州共非城关镇乡镇92个),覆盖率达65.22%;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率49.58%、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为57.23%,行政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18.91%、自然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17.43%。

(四)宣传手段丰富,群众积极参与,齐抓共管氛围逐步形成。各类专项行动成员单位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建立市容环境整治问题“大排查、大曝光、大整治”机制,压实工作责任,落实网格管理,划清责任区域,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措施;执法队伍强化监督巡查,严格执法,精准执法,市容环境整治监督检查力度大;在门户网站公布群众举报监督电话,方便人民群众及时投诉反映问题,对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积极稳妥巩固市容环境整治成果,推动打造宜居宜业美好环境。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和监督作用,利用手机APP等新媒体、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广泛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各类专项行动,同时加大对好人好事的宣传报道、对典型案例的公开曝光力度,印发《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共建共享健康楚雄》倡议书,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各类整治活动开展有短板。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治力度还需加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仍存在卫生死角;市容秩序乱象有反弹趋势,随意停车现象、流动摊贩占道卖菜、卖水果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架空管线权属不清、主体责任不明,城区空间乱拉乱接现象仍然存在;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不够彻底,环卫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噪音、扬尘、油烟污染等治理力度不够。

(二)乡村“两污”治理资金缺口大。因县乡两级财政困难,乡村“两污”项目建设、运营资金缺口较大。农村生活垃圾比较分散,统一集中转运成本较高,且生活垃圾产生量达不到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的规模,所以很多乡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至今仍未建成;部分乡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虽已建成投入使用,但因运营维护资金不到位,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有的处理设施建成就停运至今,导致大部分乡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仍得不到有效规范处理。

三、下步努力的方向

针对您提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美丽县城、园林县城、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各类专项行动全面实施。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加快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从而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不断提升“两污”治理能力。一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规范化运行管理。加大推进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全州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和污水处理厂处理效能,继续巩固楚雄州城市建成区没有黑臭水体的治理成效。二是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运营管理。加强对已经封场停用的垃圾填埋场监管,加强在用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备的管理,增加渗滤液处理效能,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确保全州各县市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安全有效运行。

(三)巩固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以推进健康县城建设和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有力抓手,与文明城市、美丽县城、绿美楚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重点关注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小餐饮店、医院等重点场所,聚焦“脏乱差”和难点、痛点区域,紧紧围绕城乡建设发展“建管用”等环节,健全完善督查通报、明察暗访、整改销号、“红黑榜”等有效机制。

(四)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发放倡议书、明白纸、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让打造最干净州市行动家喻户晓,人人主动参与、自觉投入,引导群众自觉自愿积极投身到行动中。

感谢您对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请一如既往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关心、理解和支持,对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共同促进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水平迈向新台阶。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