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1110015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10-09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95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杨林本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市居住品质提升行动中加快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提案》(第95号)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建办城函〔2022〕276号)和《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的要求,楚雄州及时制定了《楚雄州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要求设市城市建成区建成不少于2个“口袋公园”,各县城建成区建成不少于1个“口袋公园”。结合绿美城市建设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等工作,我州及时研究出台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楚办发〔2023〕6号),对全州的城市绿化建设和口袋公园建设进行系统性谋划推进、高水平规划设计、专业化种植管护;结合绿美城市建设,成立了以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分管领导、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州推进绿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市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编制和修编完成了《绿地系统规划》,印发了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及“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楚雄市、牟定县、元谋县等县市启动了公园体系规划编制,楚雄市、禄丰市、元谋县等县市启动了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各县市还列出了“口袋公园”建设计划表,明确计划了近期建设口袋公园的数量、建设位置、占地面积以及落实建设资金等情况,制定了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及保障措施等。在“口袋公园”的建设方案中注重与历史文脉、本土文化特色相结合,融入“公园+”的建设理念,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精神,做到让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依托“滇中翡翠”有着“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之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以及姚安荷花、大桃核桃、牟定左脚舞等元素,不但有楚雄彝族的特色文化,各县市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按照绿地系统确定的市(县)树、市(县)花,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增加特色明显、能体现地域特色的“口袋公园”。建设各类主题的“口袋公园”、雕塑,打造“一街一景”、“一区一景”的差异化绿化景观,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公园名片,形成“处处有典故、步步皆文化”的景观效果。

2022年—2023年,全州计划建设的76个“口袋公园”,已完工60个、面积20.02万平方米,正在建设16个,共计完成投资1.73亿元。至2022年底,全州城市绿地面积已达4813公顷,较2021年4369公顷增加近444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8.62%、绿化覆盖率达42.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43平方米、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7.76%。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精神,充分认识“口袋公园”建设对于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方便群众就近游园的重要作用,将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作为持续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压实责任,切实促进解决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年内计划出台《楚雄州口袋公园建设指导意见》,对今后一段时间内口袋公园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内容、组织保障进行进一步明确,确保全州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学习提升建设水平。为能更好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工作,在建设、管理方面开阔视野、拓宽思路,适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外出考查,学习先进经验,为广大群众提供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城市客厅,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拓展绿色空间、改善人居环境。

(三)积极争取建设管护资金。根据中央、省、州各类资金支持导向不断包装、调整园林绿化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专项债券等各类资金,同时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继续组织县市争创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绿美城市、绿美社区等称号,将口袋公园建设项目做为城市创建中提升城市品质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真正实现“300米见绿、500见园”促进口袋公园建设和城市建设齐头并进。

(四)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通过利用街头巷尾、边角地、闲置地和城市拆违、拆临、拆危腾出的空地以及改造现有绿地,通过种植树阵、加密树网、填补城市空白撑起城市“绿伞”,因地制宜打造成街头小树林、小游园。以满足市民的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在进行设计和建设时注重人性化、个性化打造,综合考虑公园与城市的关系,同时做到与周边建筑和环境相协调,因地制宜融入社交、游乐、健身等功能,大大提高口袋公园的功能性、实用性。在没有综合型公园的乡镇推广“口袋公园”建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美化生活环境,丰富居民生活,提升乡镇人居环境。

(五)强化口袋公园管理。建立健全口袋公园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结合实际出台相关的管理机制,将公园建设、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一是通过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公园管理养护行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符合要求的管理队伍。二是社区的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明确每个口袋公园具体的负责人,并在显眼的位置统一标注联系方式、权利和义务。以《城市绿化条例》、《云南省城市绿化办法》、《云南省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为依据,加大城市园林绿化执法力度,同时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城乡增绿工程,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三是以示范片区的形式,鼓励社区参与到“口袋公园”的地面垃圾、座椅保洁、设施安全管理中来。

(六)加大宣传力度。吸收一部分有组织、有纪律,有修为、有素养,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热心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党员环保志愿者,积极参加口袋公园和小区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的网格巡查中来。形成大家共同营造整洁优美生活环境的良好氛围。结合每年的植树日以及林业部门的互联网线上植树等活动,将口袋公园建设与园林绿化、面山绿化、生态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家园绿化美化,为建设国家园林城市添砖加瓦,开展向社会征集已建“口袋公园”名称,加强市民对口袋公园的了解和参与程度。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的关注和理解,给我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引导、督促县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口袋公园”的建设和管理,提炼各县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和申报“口袋公园”示范项目,确保2025年前完成100个“口袋公园”建设任务。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