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1110019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09-19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顾姝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策保障,完善组织机制。自全省2020年底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制定下发了《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住建设局楚雄州发展改革委楚雄州教育体育局等12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关于切实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楚雄州关于切实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楚雄州住建局楚雄州机关事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2020年—2025年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目标、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楚雄州域范围内党政机关及各类公共服务机构、省驻楚高校已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州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成立了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州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州级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并明确了部门责任和分工,确保机制健全、职责明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共同推进楚雄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除双柏县外其他县市均已经编制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各县市从源头做好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分类化,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已起草《楚雄州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方案》《楚雄州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楚雄州2023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经征求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完善中。

(二)配套设施为载体,打牢垃圾分类基础。2021年3月经州规委办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发布实施了《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等设施配置,为垃圾分类终端设施配置提供了指引。据统计目前全州各县市共投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亭1203座,投用分类垃圾收集容器37433个,投入资金5182万元,投运分类垃圾转运车186辆,全州设垃圾压缩处理中转站22座。楚雄市、高新区、双柏县、大姚县、永仁县、禄丰市已建成垃圾分类示范街区12条。2023年4月29日,州住建局联合州生态环境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楚雄州城镇垃圾治理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楚住建城〔2023〕1号)及《楚雄州2023-2025年垃圾治理设施建设项目储备清单》,同时发布了政策解读,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垃圾治理项目建设任务。2023年计划实施垃圾治理工程项目22个,截至6月,计划于2023年6月前开工的9个项目中(包含续建项目),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个项目未能如期开工。楚东(禄—武)片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开工,完成综合楼场地平整,正开展主厂房南侧高边坡高程回填、进厂道路两侧排水沟施工;楚北(大—姚—元—永)片区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明确意向合作企业,待签订合作协议。

(三)落实硬件配置,保障无害化处理。2022年4月全州运行的7个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和1个焚烧发电场已于全部通过无害化等级评价并达到无害化处理标准。但各县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约2—7年将陆续达到堆体设计终场标高区域或达设计使用年限。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指导和支持下,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资环〔2022〕1746号)文件精神以及2021年楚雄州人民政府发布的《楚雄州环卫设施专项规划(2019-2035年)》部署,我局于2021年聘请第三方开展垃圾焚烧片区规划布点技术论证,州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率州住房城乡建设局、规划设计单位技术人员赴大姚、禄丰、武定、元谋等县市开展实地调研和会商,并经州人民政府批准,多次组织禄丰市、大姚县、武定县人民政府及住建城管相关部门人员赴贵州省遵义市、红河州泸西县、安徽省黄山市、芜湖市等多地实地考察城镇垃圾处置建设项目。我局通过听取县市政府、住建、生态、自然资源、林业等相关部门意见,根据《楚雄州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中十四五前后全州公路互联互通情况,编制了《楚雄州城乡环卫一体化规划布点研究》,将全州划分为3个焚烧发电处置片区,实行城乡生活垃圾处置跨县域、乡(镇)域处置,以实现污染集中控制和资源节约共享。目前,规划成果已通过省级专家咨询、省州专家评审,并于2023年5月通过州政府专题会议审议,提交州规委办待审议。

(四)强化宣传,培树人民群众自觉分类意识。通过广播、电视、政策解读、广告标语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宣传,组织各县市在党政机关、院校、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悬挂和播放垃圾分类标语及宣传视频。2023年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州住建局、州机关事务局共同组织全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住建局、城管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且动员干部职工参加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大赛,通过“知识大赛”小程序学习城市生活垃圾知识,树立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虽然全州和10县市均出去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但由于目前州县财力紧缺,项目启动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前端开展分类后,终端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体系有关设备不匹配,且由于部分居民垃圾分类知识匮乏,环保意识不强,随意乱丢垃圾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在全州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工作的条件还不成熟。且由于国家对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处理设施仅支撑专项债券申报,但申报专债时间长、到位率低,目前虽然全州均谋划了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项目,但仅牟定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建设项目获得2022年第三批专项债券6000万元,目前项目进度正常;姚安县垃圾收转运、南华县垃圾分类转运项目纳入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券申报计划,待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其余县垃圾分类项目目前未获相关补助资金。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各类媒体,尤其是手机客户端、移动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理念,提升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认识,从而形成自觉爱护环境、自觉遵守分类管理的行为意识,营造了生活垃圾分类人人皆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结合楚雄州创建绿美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等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定期深入社区、校园、公园等城市生活垃圾产量大的公共场所开展垃圾分类现场宣教活动,发动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二)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加快设施建设。坚持多轮驱动,发挥政府和市场、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各县市政府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包装,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国家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优化信贷评审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募集资金用于项目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县市结合地方实际,加大垃圾处理设施项目的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力度,落实好垃圾治理相关的用电、税收等优惠政策。引导当地居民通过以工代赈、投工投劳等方式参与设施建设和运营。全面落实环境治理、环境服务、环保技术与装备有关财政税收优惠政策。

(三)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全推进。按全省垃圾分类工作安排部署,选取有一定基础的楚雄市,先行探索建立垃圾分类试点,通过打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区,以点带面,为下阶段全州逐步铺开垃圾分类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并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州范围内分期分批逐步推行。以公共机构及重点区域为切入点,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央驻楚单位、国有企业、社团组织,车站、机场、体育场馆、演出场馆、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宾馆、饭店、购物中心、超市、农贸市场、商铺、商用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街道(乡镇)、社区(包括城郊结合部行政村)为单元,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法”开展强制分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全覆盖,优化小区内部及周边街道垃圾分类设施布点,确保分类设施布点科学合理、方便安全。

(四)强化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楚雄州城镇垃圾治理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在大力推进项目规划布点研究和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的同时,切实解决下步全州城镇生活垃圾处置难题,明确了2023—2025年全州垃圾治理工程目标任务,将十四五期内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设施项目、垃圾填埋场治理、餐厨垃圾、建筑垃圾等治理项目纳入了3年实施计划,明确3年实施项目37个(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2个,建筑垃圾治理项目10个,餐厨垃圾治理项目10个,垃圾填埋场整治项目6个,垃圾分类收转运项目7个,其他类项目2个),并已全部纳入省、州十四五项目库。积极推进楚东、楚北两个垃圾焚烧厂项目建设,争取早日竣工投产,为下步全州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五)强化监督考评,动员社会参与。在《转发省住建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我们明确了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及州直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评,对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及相关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情况进行严格监督和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建立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机制,对不按要求进行分类的相关部门及企业予以通报,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实施方案还明确,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进社区、进单位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要建立有利于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探索和采取积分兑换、分类奖励、有偿分类、志愿服务以及与垃圾处理费相挂钩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对全社会进行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需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齐抓共管和全民参与,需要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的保障与支撑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的指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我们将继续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共同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的抓下去。

衷心感谢您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把这些好的建议贯彻到工作中,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指导作用,为构建美丽彝州做出更大努力。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