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1110023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07-25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210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21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红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州智慧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建设智慧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是提高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您提出的“加快推进全州智慧化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建议,与党中央、国务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工作要求是一致的,感谢您对我州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我州平台建设现状

(一)住房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要求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1年12月印发《关于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通知》(建办督〔2021〕54号)要求“2023年年底前,所有省、自治区建成省级城市运管服平台,地级以上城市基本建成城市运管服平台”。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23年1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要求“8个自治州务必在2023年9月30日前建成城市运管服平台,并实现与省、部平台联网互通”。

(二)我州平台规划情况

2020年,我局委托楚雄州城投公司下属子公司楚雄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楚雄州级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工作,拟于当年建成“一套标、一张网、两平台”的管理体系,即建立一张覆盖全州8县2市的事件感知网络、一套自上而下的标准城市管理体系、州县两级管理服务监督指挥平台,将现代数字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进行深度融合,使城市建设更高效、治理更规范、规划更科学。同年项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方案编制和初步设计,于2020年12月4日通过专家评审,并在楚雄州发改委取得立项批复,同年项目实施方案提交州政府审查。该项目概算2255.46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支持676.6万元,州级财政承担1579.86万元,因项目建设资金至今未能落实,项目实施方案搁置至今。

(三)我州平台建设情况

2021年以来,各县市政府积极筹措资金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截至2023年6月,我州7县市(楚雄、禄丰、大姚、牟定、姚安、永仁、元谋)建成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并投入使用,州本级平台及武定、南华、双柏3县仍未建设。承建单位有楚雄州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硬件设备、网络条件标准不一,与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州、县市两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监督指挥中心、实现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省级平台的互联互通”要求差距较大。

二、当前所做工作

(一)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

因州县两级财政困难,州本级及武定、南华、双柏3县城市运管服平台直至今年2月仍未能落实项目资金,无法启动项目建设。我局于3月上旬分别向州人民政府、州财政局报送《关于请求给予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资金支持的请示》,同时向州发改委报送《关于请求将楚雄州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列入投资计划的请示》,因州级财政困难州人民政府未予安排建设资金;6月上旬我局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报送《关于请求省住建厅给予楚雄州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资金补助的请示》,省厅也未予资金支持。

(二)积极对接省厅争取技术支持

省城市运营服务平台于2023年5月底建成。因我州州级及武定、南华、双柏三县平台项目建设资金落实不了,我局与省住建厅反复汇报对接后,省厅同意我州州级采取短期使用省厅开发的系统平台实现数据接入。

2023年5月6日,我局组织禄丰、南华、武定、双柏四个县市城管局主要领导及负责人赴省住建厅及省城市运营服务平台运营商云上云公司,实地考察省级城市运管服平台建设项目具体情况,考察结束后编制《楚雄州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拟建设州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监督指挥中心,州级平台通过云南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统一分配的账号及配置的权限,以单点登录方式使用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接收来自省平台的业务指导政策、信息及意见,汇集县市城市运行管理数据接入云南省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三)迅速组织州级平台建设

6月28日,我局组织竞争性谈判选定楚雄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代建方,由代建方出资装修州级城运平台指挥中心,我局向省住建厅申请短期免费使用省城运平台运营商云上云公司开发的系统平台,代建方同时负责后期的平台运营维护,装修费及系统运营维护费由代建公司先行垫付,我局后期逐年拨付;7月1日,州级城运平台指挥中心开始装修,目前正在施工中,计划7月底装修完成,计划8月底接入省厅系统平台。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已建成平台数据接入困难

目前已建成的7个县市,承建单位为楚雄州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建设时间、建设标准及承建单位与省城市运营服务平台均不一致,硬件设备、网络条件标准不一,目前数据接入省城市运营服务平台的技术性问题较多。

(二)平台建设项目资金无法落实

目前省住建厅虽然已同意我州州级短期使用省城运平台运营商云上云公司开发的系统平台,但省级平台毕竟功能有限,仅能满足州级平台使用需求,州级平台根据云南省运管服平台配置的权限使用相关功能,例如查看权限范围内的城市管理业务指导信息、通过业务指导系统向云南省运管服平台报送政策法规、行业动态和经验交流信息,实现对相关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建设情况、行业动态、队伍建设、典型经验等数据的分层分级汇聚共享。但县市级平台必须具备的实时监测、动态分析、统筹协调、指挥监督和综合评价等模块功能,仍需县市政府投入大量资金配置或建设例如云服务器、网络传输存储系统、综合事件管控系统、移动执法终端、指挥中心建设等硬件设施。目前我州州级及南华、武定、双柏三县平台建设及后期运维均无资金来源,已建成的禄丰市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因无钱安装前端摄像头,无法进行视频监控,还未联网投入使用;元谋县数字城市管理系统因建设费用未结清,承建公司拒绝开通系统使用权限,无法投入使用。

四、下步努力方向

(一)统筹建设、分步实施

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全州现有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建设成果,州级统一规划建设,全州、县(市)分级使用,按照边建设、边完善、先联网、后提升的工作思路,分步加快实施,预留拓展接口,推动搭建物理分散、逻辑集中、资源共享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二)试点先行、逐步推进

以目标为导向,选择个别信息化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市开展试点建设,先行将城市管理相关数据接入省厅平台,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完善全州城市管理相关平台和业务系统,提升我州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下步我局将以集约资源、稳步推进为目标,结合楚雄州城市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现状,充分利用、整合省级平台资源,建设楚雄州州级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补齐楚雄州及辖区内8县2市当前业务系统现存的短板,加强我州整体在城市治理、城市管理实际工作中的运行管理服务能力,提升治理效能,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我州建设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感谢您对我州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共同促进我州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