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23-1110024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日期:2023-09-20
  • 标题: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对州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李继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城镇绿化中重点使用乡土苗木,扶持本土企业发展的提案》(第263号)已交由我局办理,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城镇绿化中重点使用乡土苗木”,既能体现城市的自然面貌,又能充分发挥乡土植物独特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文化效益,这既是符合“适地适树”的原则,又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工作。自2022年云南省启动绿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楚雄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2022—2024年)》文件精神,成立了以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州级相关部门分管领导、10县市人民政府、楚雄高新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州推进绿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增绿提质”为主线,建设“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的要求,相继制定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楚雄州“绿城市”行动方案》《楚雄州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楚雄州2022年“口袋公园”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方案中明确“要结合地域特色科学制定城市园林绿化乡土树种推荐名录,鼓励使用特色乡土树种”,并且列出了《楚雄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负面清单》,明确禁止种植未成功引种的不同气候带外来植物,不得使用来源不清、未经检疫、未经引种实验的种子、苗木和其他繁殖材料;加大乡土树种草种采种生产、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力度,引导以需定产、订单育苗、就近育苗,避免长距离调运绿化种苗;广植乡土树种,限制非适地、适生植物的栽植。

经统计,楚雄州目前共育苗木生产经营许可的单位226户,育有雪松、石楠、紫薇、黄檀、旱冬瓜、小叶榕、清香木等乔木190个树种(其中良种5个)共有育苗面积8791.1亩。近年来,楚雄州林草局一是争取中央、省级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及欠发达国有林场项目资金,依托国有林场加大对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已投入项目资金450万元用于国有林场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投入欠发达国有林场育苗资金428万元,共育苗木385万株。二是结合打造绿美云南、乡村振兴与市场需求,加大林木良种选育工作力度,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力,定期开展苗木存量调查,发布苗木存量信息,逐步建立苗木供需对接机制,打通销售渠道。2023年2月底苗木存量1372.30万株,其中:米径3cm以下1077.87万株,米径3.1-6cm的有186.02万株,米径6cm以上的有108.40万株。育有三角梅、含笑花、黄连翘、红叶石楠等灌木树种109个,苗木存量1324.26万株。育有工程造林类树种苗木88个(良种6个),苗木存量中容器苗2356.15万株,地苗114.89万株。三是为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三行动,打造开发交流的苗木交易平台,积极组织楚雄州5家本地企业参加全省苗木交流交易会,楚雄2家本地企业参加第十届中国昆明国际观赏苗木展览会。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乡土树种苗木是我省国土全域绿化的基础和资源保障,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抗逆性,有较高的性价比。省、州十分重视乡土树种的保护和使用,为强化苗木基础保障,省林草局出台了《云南省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从2022-2024年,用3年时间建设19个省级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基地。结合全省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植树指南》《云南省城乡绿化美化推荐植物名录》《云南省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楚雄州城乡绿化美化主要乡土树种名录》,我州年内计划出台《楚雄州口袋公园建设指导意见》《楚雄州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护指导意见》等文件,在今后的园林绿化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指导意见、方案,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加强苗圃建设,推进乡土树种和适生地被植物的选优培育和开发力度,充分保障乡土树种的苗木自给率。

(二)积极推动产研融合。尽管楚雄优良乡土苗木资源丰富,但由于乡土苗木研发起步晚、周期较长、市场不具备价格优势,竞争无序、自律不力,导致我州乡土苗木产品结构不合理,多而杂、小而散,没有形成规模,数量少,特别是胸径在6厘米以上的大规格苗木不仅数量极其少,而且价格相对较高,出现苗木“有样品无产品、有产品无商品”、“苗木资源丰富,商品寥寥无几”的现象。楚雄州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针对“城市园林绿化苗木产业发展”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任务划分,要求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城市绿化苗木供给,培育相关产业,引导与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相关机构参与城市乡土苗木引种、繁育、驯化研究,建设高品质规模化示范苗木基地。省林草局以《云南省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基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将整合7000万项目资金,支持特色乡土树种保障性苗圃建设,分区域建成一批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特色苗木基地和省级保障性苗圃。其中,1个乡土树种省级展示调剂和应急保障平台、8个重点区域保障性苗圃基地、10个一般区域保障性苗圃基地。核心目标是要培育出5年生以上乡土树种苗木700万株。持续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充分调动各级林草科研院所、林木种苗工作站等力量,加大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开发利用,培育引进优新品种,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农户”合作模式,培育发展从研发生产到应用推广的苗木全产业链,形成楚雄生物多样性的资源产业优势转化,打造面向全省、全国的苗木品牌,为我州城市园林绿化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谋划整合行业优势。苗木产业是一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显著的生态、环保新兴产业。楚雄州种质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乡土苗木产业是楚雄可持续发展行之有效的途径,对打造品质楚雄、生态楚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楚雄城市绿化发展的根本。我们将通过探索建立苗木经营体系,充分发挥林草行业主管部门优势,加强苗木龙头企业认定、监测,大力培育国家和省级苗木龙头企业;加强政策扶持,充分调动现有苗木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开展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的苗木基地建设。整合现有苗木市场资源,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苗木市场网络,打造苗木电商交易平台,构建规范的新型苗木市场和流通体系。城建、林业、发改等部门将形成合力,加强对苗木生产企业的引导、组织和服务,为楚雄州乡土苗木产业化发展继续努力。

感谢您对城市建设和绿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