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城市品质蝶变升级,美丽楚雄彰显新姿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08    点击数:

楚雄州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聚焦“一年初见效、两年基本实现、三年彰显品质”的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强力升级城市管理,城市空间更加优化,城市特色更加彰显,城市生态更加优美,城市治理更加有效,“宜居、韧性、智慧”的美丽楚雄正悄然呈现,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提档升级。

一、科学规划,构建城市新格局

坚守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目前全州国土空间规划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已获批启用,有效衔接落实生态屏障、生态廊道保护、“十四五”重点项目、城市建设等用地需求,最大力度解决矛盾冲突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规划先行,根据国家和云南省相关规划及文件精神,起草了《楚雄州“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突出了以楚雄市、禄丰市为核心的强劲驱动引擎,构建了楚中、楚东、楚北三大城镇群为主体形态的城镇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体系、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环境基础设施水平,为城市高品质建设提供指导和规范。

二、补齐短板,打造城市新载体

市政基础设施更加优化。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加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州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6亿元,较去年增加3.56亿元。着力打通“断头路”,加强城市路网内外有效衔接,新改建市政道路15.95公里,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7.58公里/平方公里。持续改善供排水燃气设施,城镇燃气普及率、供水普及率、污水处理率分别达84.59%、99.39%、100%,实现地下管线脉络基本通畅,有力保障城市燃气和供排水等设施高效运行。以缓解城市内涝为重点,全州海绵城市开工建设6.1415平方公里,建成6平方公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蓄水、渗水和涵养水的能力。

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发力。针对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完善了停车位、绿化带、摄像头、楼道感应灯等配套设施,2022年全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115个小区5692户,完工92个小区3900户,其中禄丰市(万融苑老旧小区连片改造项目)获评2022年省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典型县市,为小区居民提供了更加舒适的居住条件和优美的生活环境。

住房供应体系逐渐完善。围绕人民群众住有所居的目标,打好稳定房地产市场“组合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全州12个“烂尾楼”和8个历史遗留问题楼盘全部化解。多渠道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2022年全州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已开工2967套,开工率100%,基本建成325套(间),着力为新市民和青年人等群体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三、增添绿色,扮靓城市新颜值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遵循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发展,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为城市建设提颜增质。

打造宜居宜业的绿美城市。坚持“山水人城融合”的建设理念,以实现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目标,充分利用城市拆除的违法建筑、闲置地、裸露土地、道路节点、路头转角等见缝插“绿”,因地制宜打造精品口袋公园、游园及街头绿地30余处(个),2022年全州城市(县城)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增长近70公顷,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39.82%、35.8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8平方米/人。切实提高了全州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做到远处有景、近处有绿、可视可达,让居民有更多感受度和获得感。

建设舒适便捷的绿色社区。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增加社区公共绿化空间。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推行绿色物业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创建试点,大姚县金碧梦苑小区入选全国100个“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充分挖掘绿化空间资源,通过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植绿、裸土覆绿、留白增绿等方式,提升社区绿化美化的景观效果和品质,让社区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楚雄市鹿城镇东兴社区等27个社区被评定为楚雄州绿色社区。

发展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以绿色建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因地制宜推广建筑节能低碳技术,提高工程建设控制线,扩大城市绿色覆盖面。全州新建民用建筑在设计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比例达10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项目比例达83.6%,竣工验收阶段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80.87%,减少了建筑对环境的影响,提升了建筑品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安全、健康、舒适的生活空间。

四、加强治理,擦亮城市新形象

扎实推进智慧城管建设,让管理“插翅膀”。楚雄州不断创新城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建设,通过指挥中心实现对城市管理的实时监督、指挥调度、案件受理等,是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瞭望台”,2022年全州7个县市(楚雄市、禄丰市、大姚县、牟定县、姚安县、永仁县、元谋县)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为全州实现数字化“一网统管”,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严厉打击违章搭建行为,让住宅“靓面子”。为实现全州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目标,严格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违法建筑处置办法》,秉持“零容忍”刚性约束,加大城镇住宅小区违章搭建清理整治力度,2022年全州共整治城镇住宅小区存量违建485宗(户),违建面积15621.29平方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49起,违建面积2216.4平方米。

全力开展城市道路保洁,让路面“还本色”。采用人机联合工作模式,针对步道、辅道、绿化带等区域实行人工清扫保洁,对城市道路主次干道等加大机械化作业频次和作业力度,全州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平均达85%以上,有效降低了城市道路扬尘,为广大市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卫生环境。

上一条: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有效助推城镇新建建筑节能降碳
下一条:以项目为王—楚雄州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