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有效助推城镇新建建筑节能降碳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13    点击数:

2022年3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大力推进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装配式建筑是今后建筑发展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新建城镇建筑节能降碳的必经途径。装配式建筑拥有良好的保温、隔热等特性,加之装配式建筑构建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新型制造技术,加气混凝土板材、砌块无毒、无害、无污染,是今后大力推广使用的绿色建材,同时装配式建筑在防火、轻质抗震、降低噪音、施工便捷、耐久性好、节能降碳效果明显等特点。

在加快推进全州装配式建筑的推广过程中,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措并举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一是积极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采取上门指导,组织申报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财政奖补等措施,加大对新型建材龙头企业的扶持支持,以此加快推进全州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为加快推进城镇装配式建筑建设奠定部件基础,从而使新建建筑节能降碳效果更加明显。二是择优重点扶持帮扶,全州共计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企业8家(包含钢结构部品部件生产企业6家),经多方调研及考察,结合楚雄州实际,重点帮扶楚雄志达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该企业成立于2017年,厂址位于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区,建设及生产投资2亿元,一期占地4.49公顷,建筑面积19659平方米,主要以生产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是目前西南地区最大、设备最为先进的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目前该企业年生产为8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砌块,50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墙板,该企业有较好的生产经营前景及具备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条件。三是企业建成投产后,积极主动服务企业,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向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申报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经过云南省住建厅组织专家评审论证,2019年8月,云南省住建厅评定该企业为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及向该企业颁发云南省绿色建筑技术与建材推广目录证书。

四是楚雄志达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被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定为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后,及时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及产业的实施意见》(楚政办发〔2019〕12号)的文件精神,州人民政府对该企业给予了给予50万元的财政将补。

楚雄州通过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为楚雄州进一步推进新建建筑采用装配式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楚雄志达新型建材开发有限公司也先后获得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云南省绿色建筑技术与建材推广目录证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颁发的绿色建材评价标识产品证书,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等,近三年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89万立方米、加气混凝土墙板33.5万立方米,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初见成效,装配式建筑顺应了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要求,新建建筑也更加节能,碳排放有效降低,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一条:大姚县实施“七大聚人”行动,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下一条:城市品质蝶变升级,美丽楚雄彰显新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