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项目引领 典型引路 一线学习——楚雄州城乡建设与提升农村环境治理专题培训班深入践行“三化三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2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精神,积极践行州委州政府关于“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的相关要求,4月25日,楚雄州城乡建设与提升农村环境治理专题培训班以课堂时间的理论学习为出发点、以典型项目的一线学习为落脚点,坚持“学看结合、学思结合、学论结合”的基本思路,组织全体学员深入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和奉贤区吴房村开展了调查研究和观摩学习。

(图为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375弄临汾小区)

基层是治理的基础所在、重心所在、支撑所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根基在基层;完善治理体系,底盘在基层;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点在基层。

(图为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375弄临汾小区)

临汾路街道以总结提炼、深化完善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实践内涵为契机,立足党建“三三制”、“组织力”工程、“一三五七”网格工作法等既有工作方式,聚焦“划细做实楼组网格,激发党群自治活力,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深化提炼“六在楼组网格”充分激活“楼组网格末梢”,进一步激发了“楼组自治”的内生活力,全面构建了以楼组网格为基石的党建引领平战一体治理体系,有效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跑步前进”。

(图为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380弄社区服务中心)

(图为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380弄社区不打烊服务区)

静安区是“上海市大数据促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试验区”,作为“上海大数据应用创新工程项目”试点街道之一,临汾路街道率先建设了“社区大脑”城市管理联合指挥中心,“社区大脑”24小时不间断运行,覆盖网格中心、综治中心、应急中心、物管中心、民生保障中心五个中心职能领域,通过智能化技术接入绝大部分城市部件和全部城市事件管理数据,并根据接入的管理数据实时调配行政资源,即时修正城区运行缺陷,真正实现了“全覆盖、全要素、全天候、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管理。

(图为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图为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社区大脑指挥中心)

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距离市中心30余公里,村域面积约1.99平方公里,改造前曾是一座“人老”“树老”“地老”的小村庄。在2018年8月被列为上海市首批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后,吴房村积极探索从“乡村艺术振兴”向“乡村社会振兴”的转变,立足“江南水乡”和“海派特色”两大资源优势,从房、农、林、水、田、路、桥七个方面着手重新布局,在保留田间作物、水系河道和古树的前提下规划了四个功能片区,全面提升了全村的整体风貌,凸显了吴房村的江南文化历史印迹。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乡村振兴PPT演示)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鸟瞰图)

目前,整个青村镇充分发挥了吴房村典型示范引领的垂范作用,打造了以吴房村为起点,以十里桃花观光路、沿钱公路林荫道、南奉公路、青溪老街为纽带,逐步建成了“十里观光路”“黄桃产业体验馆”“桃世界主题乐园”等沉浸式体验、休闲娱乐项目,让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展现出了新活力,让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成效得到了提档升级。

(图为上海市奉贤区吴房村内部道路及建筑)

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们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一致认为此次现场教学既是一次深入一线、贴近实际的调研学习,又是一次坚定信心、激发干劲的精神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现场教学为启发,深入学习领会、深层研究思考、深度融合实际,深入贯彻以项目工作法推进项目化资源整合、以一线工作法推进清单化凝聚力量、以典型引路法推进具体化示范带动,为推动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上一条:楚雄州组织参加《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宣贯培训
下一条: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