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典型引路——楚雄州全力打造“开窗见绿 出门入园”绿美样板

来源:     作者:李菲菲 赵吉梅 文玉东    发布日期:2024-02-23    点击数:

行走在绿荫中,生活在花园里,这是楚雄居民的生活日常。从规划到实施、从增绿到提质、从共建到共享,随着楚雄州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城市宜居性不断提升,步步有绿意,处处皆美景,“绿色”已成为楚雄的最美底色!

2023年,全州建成投用城市公园79座,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分别达40.41%、43.91%和90.9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1平方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个、国家园林城市1个,全省第4个实现省级园林城市(县城)全覆盖,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滇中翡翠”熠熠生辉,“绿美楚雄”声名远扬。

高位统筹,精心部署。坚持生态强州,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楚雄州绿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三年行动总方案,明确了负面清单,印发了建设规划图及“口袋公园”建设、“绿城市”行动等方案,出台了考核细则,起草了建设指导意见、管护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政策措施保障,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力推动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规划先行,优化布局。科学编制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步实施的原则,以公园城市理念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全州10县市编制完成《绿地系统规划》,楚雄市、牟定县、元谋县等启动《公园体系规划》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编制。强化底线思维,严格执行禁止类、限制类负面清单,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助推绿美城市建设高质量推进。

项目为王,多点发力。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2023年共谋划绿美城市项目点位117个,计划投资3.9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56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65%,绿化面积112.8万平方米,植树11.45万株,推荐元谋、大姚、牟定申报2023年绿美城市示范奖补。2023年共谋划绿美社区项目点位49个,计划投资1.4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65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12%,绿化面积93.04万平方米,绿化苗木种植7.73万株,认定110个小区为绿美社区,优选20个绿美社区申报2023年绿美社区示范奖补。

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强化本土苗木资源保护,明确各县市的“市(县)树”“市(县)花”,以本土绿化苗木为亮点,内培外引苗木企业,打造成规模、有特色的楚雄苗木品牌,如楚雄山茶花、元谋凤凰树等。以文化保护传承为内涵,依托口袋公园、绿美街区、绿美社区等建设,注入历史文脉、本土文化等特色文化场景,做到让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典型引路,加强宣传。积极打造标杆,明确楚雄市、禄丰市、元谋县、大姚县作为州级试点先行先试,制定各县市年度主要任务指标及示范项目清单,开展评优学优推荐活动。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加强宣传力度,圆满召开了“绿美云南 宜居城市”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风景园林领域专家、学者和省内有关部门领导共400余人参会,共同交流研讨城市建设思路。

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三年行动目标,力争2024年创建园林城市(县城)1个、省级绿美城市1个、州级绿美社区110个以上,以“绿美”为笔,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上一条:一图读懂 2024全州住房和城乡建设会议
下一条:典型引路——楚雄州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