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典型引路——楚雄州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

来源:     作者:王华    发布日期:2024-02-18    点击数:

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节能降碳重点工作之一。2023年全州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已达270.2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竣工面积的99.78%;采用装配式技术体系建造的建筑达119.25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开工建筑面积28.1%。

严格落实政策是前提。全州住建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和云南省住建厅关于“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以及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目标、政策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项目审核是关键。按照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的有关规定,以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大型公共建筑、保障性住房、工业厂房等为实施绿色装配式建筑为重点,在项目设计阶段严格实施审查备案制度,确保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促进建筑节能是抓手。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带动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确保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危旧房改造、抗震加固等,统筹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不断提升既有建筑能效水平,凡符合太阳能利用条件的新建建筑,在设计阶段就强制性安装太阳能系统,降低建筑使用能耗同时推进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

产业基地建设是基础。通过采取上门服务、指导帮扶等举措,支持新型建材龙头企业组织申报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享受财政奖补等措施,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已形成楚雄市以加气混凝土构建为主要产品线的产业基地,禄丰市以钢构为主要产品的产业基地,有1家企业被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定为云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企业数量及产品类别覆盖面逐步扩大,有效解决了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建材问题,建设项目在基础建材采购环节节约了时间成本和采购成本,为加快推进全州绿色装配式建筑的推广提供了基础。

建材供应充足是保障。州内企业所生产的混凝土砌块、墙板产能达到50万立方米/年,产品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评定并颁发绿色建材评价标识产品证书;禄丰工业园区土官片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所生产钢构构件在民用建筑、工业厂房、道路桥梁等行业均有较为广泛的运用,目前州内已有两个建材产品(混凝土板材、加气混凝土砌块)被评定为三星级绿色建材,绿色装配式建材供应充足为大力发展绿色装配式建筑提供最为坚实的保障。

上一条:典型引路——楚雄州全力打造“开窗见绿 出门入园”绿美样板
下一条:州住建局组织开展“文明实践迎新春 共度平安幸福年”系列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