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典型引路——牟定县:以创新促提升 扎实推进绿美县城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3-26    点击数:

近年来,牟定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增绿提质”为主线,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要求,在绿美城市建设中突出“地域性、文化性、民族性、特色性”本底,通过绿色赋能让城市绿美底色更足,全县人居环境品质持续提升。

构建多元体系提升绿美品质。全县以“绿道联通”为核心,以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生态廊道为载体,构建布局合理、物种丰富、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的多元化建设绿化体系。聚焦“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实施“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工程,全县绿化品质大幅攀升,县城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持续增长。

盘活闲置用地巩固建设成效。以闲置土地和建设遗留的边角地为基础,通过资源共享、社区共建等方式,打造多个社区公园和街头绿地,实现城市土地的二次利用,全县新建口袋公园11个,改造提升化佛山、金马山、化湖、滨河4大公园,打造鲜花廊道6条。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小区和园林式居住小区”评选活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绿城市”建设的积极性。

深挖本土文化突出城市品味。充分挖掘牟定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匠人文化资源,在县城重要节点实施“文化牟定+记忆牟定+乡愁牟定+美食牟定”的特色文化创意建设,对公共围墙进行打造,融入美食文化、匠人文化、牟定历史等文化特色元素,通过文化赋能推动绿色街区建设,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强化多方联动彰显城市温度。全县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依托社区宣传栏、电子屏以及居民微信群、社区微信公众号等,向居民宣传普及绿色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引导居民群众树立保护环境卫生的理念,动员广大居民共同参与绿美街道、绿美社区等建设过程,做绿美城市的建设者、推动者、维护者,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全县在绿美城市建设过程中,围绕打造“全省最干净县城”,一手抓脏、乱、差综合整治,一手抓增绿、补绿、护绿,通过规划引领、精心谋划、科学施策,积极推进绿美城市建设,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得到大幅提升。

上一条:楚雄州召开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政银企座谈会
下一条:楚雄州首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贷款落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