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防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     作者:州局抗震防震和设计管理科 杨应伟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数:

2021年4月8日下午,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抗震防灾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议,州局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州10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楚雄高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分管抗震防灾工作的副局长、股(室)长及业务人员、普查软件系统开发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共4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普查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出题部署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中的基础工程,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工作要求。二是强化统筹协调,扎实有效推进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抗震防灾及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调查工作,是住建领域摸清家底的一项重要工作和契机,将对下步CIM平台建设、数字住建、城市体检、城市更新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三是要认真做好普查全面启动各项准备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承担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调查工作,工作量大面广、专业性强,前期准备显得尤为重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已经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专家队伍。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抓紧落实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经费、组建调查队伍、开展业务培训、收集基础资料。四是统筹推进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改造工作。加固工程是“九大工程”的重中之重,目前,此项工作国家层面要求是各地要加强统筹整合力度,用好用足现有政策,与现有提升改造类项目一体推进、一体实施。五是全力做好地震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加强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建设,要及时更新完善应急队伍,要开展应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四要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六是突出“防”的减灾作用,切实抓好灾前防御工作,要持续推进抗震防灾专项规划的编制实施工作,要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抗震设防监管,持续推进隔震减震等抗震新技术在学校、医院等重要公共建筑中应用,进一步提升重要建筑防灾避灾功能。七是强化保障措施,抗震防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量大面广、推进难度大 ,要及时向政府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政府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的支持。目前各县市对抗震防灾工作重视不够,力量薄弱,特别是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实施方面尤为突出。各县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要充分发挥好主体作用,认真落实抗震防灾各项工作制度,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州局将结合报送情况,视情开展督导检查,并建立工作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县市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房屋设施加固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双柏县在会议上对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承担的城镇房屋建筑、农村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业务培训、经费保障、工作情况进行经验交流。负责全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普查软件开发系统的广州奥格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系统的开发、使用、管理进行了实操培训。

上一条:楚雄市重拳整治露天烧烤 还原宜居舒适环境
下一条:牟定县“六个全面” 筑牢工程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