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建设全州静态交通一张网,“云智停车”进驻数字楚雄

来源:     作者:楚雄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州局城市建设科    发布日期:2021-06-25    点击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小汽车的拥有量在逐年增加。近年来,楚雄州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路网建设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人均车辆保有量亦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由于受停车资源分布不均衡、中心区功能过度聚集、信息化不充分等因素影响,造成停车资源的稀缺和紧张。同时,停车设施及管理的不规范,不利于城市文明发展。面对稀有城市停车空间资源,迫切需要借助停车信息化的“大数据”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利用和规范管理。

楚雄州云智停车信息平台上线缓解“停车难”,全州联网停车泊位达1.5万余个

楚雄州云智停车信息平台由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导建设,楚雄州数字经济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发落地。信息平台将卫星定位、GIS、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的规划、监管、服务、指挥调度和运营管理,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停车泊位联网,有效整合全州停车资源,打通信息孤岛,形成全州静态交通一张网,盘活有限的停车资源,实现泊位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和停车服务的便利化,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楚雄州云智停车信息平台于2021年初投入使用,目前逐步接入楚雄市、元谋县、姚安县、武定县、南华县五个县及彝人古镇停车资源,联网泊位数量达到15340个,停车服务累计470万次,会员数量突破8万,平台与昆明市智慧停车信息平台已实现联网。楚雄州住建局作为停车行业主管部门,目前正在抓紧推进全州停车资源接入信息平台,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联网工作。另外,平台正在与一部手机游云南进行信息接口对接,后续车主通过一机游即可畅享停车便利服务。

信息平台面向车主提供车位查询、预约、停车诱导、错峰共享、充电、无感支付、电子发票等服务;车主通过平台提供的“云智停车”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可方便地实现出行前找到车位,查找、预约泊位,出行中导航至附近或目的地附近的泊位,停车后快速便捷地支付停车费。车主注册成为会员,绑定车牌充值后,车辆即能无感顺畅出入停车场,还可提前支付停车费,获得优惠时长,可享受电子发票在线申领等便捷服务。

面向政府部门提供动静态交通协作、税源监控、市场监管等功能。信息平台实时向公安反恐系统推送危险、嫌疑车辆停放信息,疫情期间来自高危地区车牌车辆停放也将收到预警;在路侧泊位管理中应用的高位视频技术兼具了车辆违停抓拍和路侧商户占道经营抓拍功能,数据将会及时向交警和城管部门推送。

面向经营主体可提供财务管理、业务统计分析、员工、会员管理等服务,帮助经营主体降本增效。

智慧停车的发展是解决交通问题、改善人们出行的重要环节,也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关键环节。楚雄州智慧停车运营监控平台的上线运营,是落实州委、州人民政府实施“数字楚雄”“智慧楚雄”战略的有效措施,推动大数据和云计算在楚雄州的应用,进一步加快楚雄州智慧城市发展,为提升城市运行效率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条:楚雄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