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持续探索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践行“双碳” 战略

来源:     作者:大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佘凯燕    发布日期:2022-07-20    点击数:

楚雄2022年7月13日至15日,在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阮建文同志带领下,由州住建局副局长刘应龙、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禄丰市、大姚县、武定县分管领导及部门和业务股室负责同志组成招商考察组,到贵州省遵义市红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红河州泸西海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考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洽谈招商引资事宜。

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是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 部分,是推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基础保障。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水平,是改善城镇生态环境,保障人民健康的有效举措,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7月14日上午招商考察组到达红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相关情况:遵义红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29日,是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和遵义市欣环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和营运,该项目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深溪镇大窝村境内,建设用地面积约合147.6亩。本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8.5亿元人民币,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配置2台750吨机械炉排式焚烧炉和2台25汽轮发电机组。目前遵义红城泰达环保有限公司项目主体已完工并投入使用197天,正在进行外围绿化、场内场地硬化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实现了现代化、产业化、智慧化,建成后将为实现遵义市主城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做出重大贡献。

7月15日上午招商考察组一行到达泸西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公司负责人现场介绍:泸西海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0日,注册地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午街铺镇绿峨村委会大习龙村大破沟。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投入使用两年,二期投入使用一年。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项目运行正常。

通过此次外出招商考察,招商小组对两个企业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资源化利用非常认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技术先进、环保达标、安全卫生、运行可靠、经济适用,厂区内噪声、污水处理到位,无异味、无脏迹。焚烧后产生的热能发电为社会提供大量优质能源。焚烧后产生的残渣密实、无菌又可为社会提供筑路、制砖等用料。废铁等金属材料经磁选回收后又可为社会提供金属用料。

考察结束后,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阮建文、副局长刘应龙同志对我州禄丰市、大姚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建设项目的推进作了具体要求,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加快完善楚雄州环卫设施一体化建设规划,为项目建设实施提供指导依据。禄丰市、大姚县抓紧项目推进力度,梳理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叠加效应。优化营商环境,打破项目建设竞争中地域性、排他性、歧视性壁垒限制。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对所有企业全面开放、一视同仁、确保权力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各县市认真把关项目建设水平,确保十四五期间完成我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并投产使用,切实保护我州生态环境,为社会节约资源,践行“双碳” 战略。

上一条:楚雄州城市治理现代化培训班在上海交大顺利开班
下一条: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参加“云南这十年”——云南省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州专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