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共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01    点击数:

2018年州住建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服务全州跨越发展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强化政治功能,提升机关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结合住建部门的重点工作,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

(一)深入抓好政治建设和创新理论武装工作。一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机关党委在认真落实与州直属机关工委签订的党建责任书的同时,机关党委要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各党支部要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责任书,并切实抓好党建目标责任书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决议,自觉学习党章、维护党章、遵守党章。四是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五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六是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按照“万名党员进党校”的要求,抓好对党员的培训。七是要在机关党建工作中,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思想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并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省、州会议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八是组织好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向“楚雄机关党建”报刊、彝州机关先锋看台、彝州机关先锋讲堂报送稿件。运用好“微党课”这种教育形式 抓好各党支部“微党课”,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州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和“微党课”竞赛。

(二)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按照中央、省、州党委和州直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在局机关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在的效果。

(三)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宣传教育,把学习尊崇贯彻维护党章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日常管理监督的根本标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开展学习辅导、研讨、交流,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纪的学习理解运用和践行。

二、夯实组织基础,进一步提升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力

(一)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各党支部要按照机关党委制定的《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围绕“落实基本制度”、“发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基本职能”和“抓实学习教育”三个重点,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二是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实施细则,按规定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是党支部要抓住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整改落实。四是机关党委采取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党支部开展专项督查,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对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备案制度和《基层党建巩固年实施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加强网站党务公开信息管理,及时更新和丰富党务公开信息内容。

(二)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做到支部提升、阵地巩固、党员有战斗力。认真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使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二要以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党费日”、“党员积分制管理”等为重点,各党支部要制定开展活动年度计划、做到活动有计划、季度有安排、每月有主题,促进支部活动规范有序。三是将党员发展工作列入年度任务,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和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党员结构,优化党员队伍,推进党建设工作。

(三)着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要坚持分组联系、分类指导、统筹推进,以党支部的组织力建设为基本依据,在机关3个党支部,州规划设计院联合支部,老干部党支部当中积极打造二个基层党建示范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创出特色、形成影响、取得实效,不断提升机关党组织在具体落实过程当中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三、聚焦作风转变,不断强化机关纪律作风建设

(一)从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要认真落实《关于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的实施意见》,按照《2018年度州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要求,列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考评清单,建立健全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协调、各党支部具体组织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二要持续开展“四风”问题纠治,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通过以案释纪、以案促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风险意识。三要结合工作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岗位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控工作,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自觉接受州纪委、监察委派驻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履行对党员的教育管理责任。

(二)深入推进“灯下黑”治理,强化制度落实,严肃党内生活。一要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好党内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和党性分析、谈心谈话、党组织关系管理和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工作,定期检查和通报落实情况。二要加强党内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四项谈话制度,在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依据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三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参加党组织活动等情况进行提醒。

(三)大力整治“两张皮’’问题,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一要紧扣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和州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及局中心工作任务,思考和谋划机关党建,科学安排年度党支部各项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二要巩固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在扶贫攻坚方面的积极作用。三要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参加党员服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各党支部要积极配合支持社区做好共驻共建工作。四要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配合做好精神文明创建、法治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等各项工作。

(四)按照州委巡察组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州委巡察组反馈的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机关党委要认真开展州委巡察组反馈党建存在问题整改情况专项督查,用好巡视巡察结果。

(五)坚持走前头做表率,加强党务干部、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党组书记每年上两次党课(上半年、下半年),联系党支部的党组成员在所联系的党支部讲两次党课,机关党委书记每年给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党支部书记每个季度讲一次党课。二是局党组、机关党委要抓好党务干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专职党务干部的学习培训,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作风实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三是要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各党支部要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和家庭情况等,做好培养教育。四是各党支部要用“微党课”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创新理论、党内法规、党风党纪等内容的主题宣讲学习,既深化理论学习又培养锻炼宣讲骨干。五是各党支部要准确把握机关党建职能定位,主动服务局中心工作,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严的措施推进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走前头、做表率”,为服务彝州改革和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条: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
下一条: 楚雄州住建局关于开展清理整顿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企业兼职问题“回头看”工作的情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