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央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法律交锋阶段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14    点击数:

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 会在西安召开。

截至2019年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 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 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时间已过半。

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 争第二次推进会在西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 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 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在会上表示,专项斗争取得 了“重大阶段性成果”,一批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 被打击处理,一些沉冤多年的积案得到侦破。

截至2019年9月25日,全国打掉涉黑组织2367 个,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9571个,34792名涉黑 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 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移送司法机关5500 人。全国组织部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7.38万个,清理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组织 1700余个。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三轮督 导,收到群众举报线索47.2万件,直接督办重点 线索19788件,推动打掉涉黑组织139个,涉恶 犯罪团伙1521个。全国扫黑办对云南孙小果案等 47起大要案件挂牌督办,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上半年,全国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八类 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1.1%,涉枪案件下降44%。

总结成绩后,郭声琨说,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 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 更加艰巨。

“专项斗争既是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的攻坚战, 也是检验执法司法水平的法律战。”南方周末记 者注意到,会议首次提出,扫黑除恶进入了检验 证据质量、考验司法能力的法律交锋阶段。

随着进入起诉、审判案件数量增多,对起诉审理 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特别是涉黑涉恶案件专业 性强、办案周期长,对于法官检察官的办案能力 要求高。

“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办案力量建设的同时,必 须在‘准’字上花力气,精准理解法律政策,精准 认定案件事实,精准适用法律条文,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郭声琨说。

参加会议的中央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都在发言中 呼应了这一要求。

“扫黑除恶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进行,更加强调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检察机关在具体落实 中提出了‘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原则,是黑恶犯 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

上一条:中央扫黑除恶第二十督导组进驻云南开展“回头看”
下一条:治乱:咪依噜大街​违规广告牌被依法拆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