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

索引号:1153230056881017XU-/2018-0706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发文日期:2018年07月06日 16时47分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公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进一步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提高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现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分工如下:

一、公开要点及任务分工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部门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应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拟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2)局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公布时要说明理由。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3)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应列明是否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随审议文件一同报批;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应积极采取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直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责任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4)在门户网站全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专栏,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复文时,应提供发布机构、内容概述、发布日期、文号等。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原则上公开答复全文。

牵头科室:局办公室

配合科室:局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对属于我局监管,纳入年度重点工程计划的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建设工程项目要及时发布项目招投标、质量监督、执法检查、竣工备案、工程进度等相关信息。对出台的重大建设项目有关政策要第一时间通过报刊、网络、媒体等形式对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并同时报业务主管相关科室后备案。

牵头单位:建管科

配合科室:招投标科、质安科、质监站。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报请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或以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重大政策、规划方案和改革措施,起草部门将主要负责人审定的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审。政策文件公开后,相关解读材料应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部门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并做好与政策文件的相互链接;开展政策解读,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清楚,避免误解误读;落实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参加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州政府新闻发布会、政策例行吹风会、媒体通气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每年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3次;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牵头单位:法规科技科

配合科室:相关业务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着力做好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权威信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主动发声;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牵头单位:办公室;配合科室:房管科、住房保障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科、抗震防震和设计管理科、村镇建设科、城市建设科。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5.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及三公经费公开。及时在楚雄州住建局门户网站及楚雄州政府信息公开网楚雄州住建局子网上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决算公开按照相关规定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牵头科室:计财科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要求,依托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推广“不见面审批”等典型经验和做法,梳理提出部门“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确保各级政府部门在线办理事项数量不少于入驻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总数的40%;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确保省、州市、县、乡、村五级同一事项的编码、名称、类型、设定依据、办理时限、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申请材料、申请表单和办理结果10个要素保持完全相同(“五级十同”),实时动态更新管理,实现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无差异、均等化的政务服务;构建全州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CA认证体系,加快部门网上办事系统与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互联互通,开展网上预约、证照寄送和在线支付等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业务协同、“一网通办”、“全省漫游”;建立完善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牵头单位:法规科

配合科室:有关行政审批科室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结合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实行统一受理、一表填报、后台分办,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公布本单位“一次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从事项标准化、审批规范化、材料精简化入手,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确保线下线上事项同源管理和申请材料、业务流程、办事规则、公众体验一致,让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牵头单位:法规科

配合科室:有关行政审批科室

完成时限:8月底前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建筑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再减少一半的相关举措、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情况。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精简项目报件材料,加强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实行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办事服务信息同源管理,建设和使用统一的咨询问答知识库、政务服务资源库,确保线下线上办事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牵头单位:法规科

配合科室:有关行政审批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4.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牵头单位:法规科

配合科室:有关行政审批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强化“云南省政务信息在线解答”平台功能,全面做好常见问题问答相关专栏保障;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采取日读网、周总结、月提醒、季通报、年评分的方式,全面读网,加大读网频次和力度,做实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着力整改、监督政府网站存在的栏目不更新和信息发布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发布内容全面规范;加强政府网站协同联动,及时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曝光台”和网站的留言信息,对国务院、省人民政府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即时转载。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9月底前

2.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灵活便捷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按照“谁开设、谁管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避免开而不管、管不到位;加强信息内容审核管理,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指定在编人员专人专岗负责政务新媒体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工作,重大信息发布需经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签批同意;严禁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进行整改;对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网络谣言等,按程序及时发布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回应公众关切。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3.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全面清理整合政务热线电话,10月15 日前将清理整合情况报州政府办公室备案;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推进“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的解答工作。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4.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建立完善部门文件报送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报送选登情况通报制度,确保政府公报刊登内容及时全面,部门规范性文件印发后 5 个工作日内州政府办公室。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9月底前

5.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健全依申请公开联系人档案,落实受理人员责任;认真落实《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及时在政府网站和依申请公开平台公开答复文书格式规范(明示救济渠道、标明便于区分的编号等)。

牵头单位:法规科技科

配合科室:涉及依申请公开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内容、标准、方式,注重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健全依申请公开协商工作机制,处理涉及民生、涉及多个地区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复杂疑难问题进行研究,同时邀请法院提前介入,对申请内容是否明确、信息是否应公开、如何公开以及公开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等进行综合分析研究,确保答复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落实全州统一的标准化答复文本运用,统一规范答复形式,不断降低因形式、时效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诉讼问题;结合条例实施 10 周年和新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年内至少开展 1 次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强化政府与公众的互动,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牵头单位:法规科技科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2.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总结验收工作。积极履行业务指导责任,为本系统基层单位开展试点提供有力支持。

牵头单位:规划建设管理科;配合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牵头单位:办公室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4.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推进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要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牵头单位:法规科技科

配合科室:机关各科室

完成时限:12月底前

5.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按照国家部委和省直部门出台的有关措施规定,研究出台住房保障、农村危亡改造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规定。

牵头单位:住房保障科、村镇科

配合科室: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年底前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局领导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是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全局要强化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特别是各牵头科室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方案牵头抓好落实,所有需要经州住建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网络信息均需通过分管局领导初审,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字方可发布相关信息。

(二)强化科技支撑。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便捷优势,将我局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继续完善“彝州住建”微信公众号相关功能,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和知晓率,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和影响力。楚雄州住建网通知类信息及工作动态类信息发布每月不得少于1条,各科室要加大发布信息的报送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