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召开全州城乡垃圾污水一体化治理现场推进会议

来源:     作者:楚雄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村镇建设科    发布日期:2023-01-04    点击数:

12月26日,全州城乡垃圾污水一体化治理现场推进会议在牟定县召开,会议实地参观江坡镇、蟠猫乡对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理和农村污水治理情况,牟定县县长李永军就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工作经验作交流发言,陈斌局长就全州农村生活垃圾和集镇污水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坤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建设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管并重、统筹推进”原则,以补齐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短板为目标,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为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奠定坚实基础。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州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马上推动落实。二是要精准把握工作重点。要明确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城市生活垃圾污水的目标任务,根据实际,合理确定治理方式。三是要抓好关键典型经验做法。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要做好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配置必要的生活垃圾收转运设施,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处理模式;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要坚持分类推进,学习借鉴牟定县“五个一批”处理模式,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在县城污水处理方面,要尽快完成县城(城市)管网普查,用好普查成果,要全面实施排污许可,推进污泥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四是要科学运用工作方法。要主观推动、持之以恒,要提前思谋、步步主动,要统筹谋划,要不分你我、各计其功。五是要发动群众,齐心协力。六是要市场运作,良性循环。

会议还强调了要加快推进全州违法建筑的清理工作和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两项重点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坤、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陈斌、牟定县县长李永军,州级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十县市(楚雄高新区管委会)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十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楚雄市、禄丰市、楚雄高新区城管局局长。

上一条:南华县举办2023年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宣传推介活动
下一条:“四抓四促”,楚雄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