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大姚县实施“七大聚人”行动,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17    点击数:

新型城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重要论述,补齐新型城镇化短板,促进人才和劳动力资源集聚,提高城镇化发展水平。大姚县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抢抓发展机遇,深挖自身优势潜力,及时补齐短板弱项,以产业发展聚人行动、农民市民化聚人行动、回乡创业聚人行动、提升城市品质和优化公共服务功能聚人行动、医养康养聚人行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人行动、落实三孩政策七大聚人行动为抓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高质量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产业发展聚人行动。做优一产。围绕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大云南省“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县创建力度,建设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畜牧业生产、错季水果生产、植物蛋白产业、优质蚕桑等基地,构建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促进物联网技术应用,建设数字乡村,发展智慧农业,创建全省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示范基地,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做强二产。工业发展提速,培育国家级高新企业2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户。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加强,大平地、石板箐等一批光伏发电项目加快推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做精三产。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和全州“四大走廊”建设,三潭瀑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大姚仓西红色文化公园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三台核桃庄园半山酒店初具雏形。赵家店镇创建为省级旅游名镇,桂花镇桂花社区创建为省级旅游名村。电子商务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初步建立。昙华山、西河印象、白塔公园、仓西红色文化公园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石羊古镇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姚县创成云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3亿元。

农民市民化聚人行动。从政策引导、权益保障、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着力,逐步消除城乡分割的二元机制。通过进城就学、进城养老、进城居住、进城就业、村改居、易地搬迁安置等不同方式和途径,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撤村建社区工作,有效增进农村产业、人口的会聚和中心村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

回乡创业聚人行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深入落实“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推动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产业帮扶、村集体经济、培训就业“四个全覆盖”,鼓励本土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外出农民工及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兴业,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扎根基层、发挥作用。有序组织创业培训,开展网络创业、创业基础能力、乡村电子商务等培训,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真正将在外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本土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

提升城市品质和优化公共服务功能聚人行动。提升城市整体品质。聚焦“干净、宜居、产业、特色、智慧”5大要素,实施城市更新、县城强弱项补短板、美丽县城建设、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市容环境整治、精细化管理六大行动,推动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一体推进美丽县城、健康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简化外来流入城镇常住人口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准许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转入城镇社保平台,持续巩固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成果,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社区养老、家政、卫生、健身等基本公共服务持续加强,构建“15分钟生活圈”成效明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公共卫生体系。

医养康养聚人行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大姚县鼓励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就近就便、互利互惠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签约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就诊、住院、会诊、转诊、出院、随诊等医疗服务。提升医疗健康服务保障水平。近年来,大姚县不断提升医疗健康服务保障对大健康产业的支撑保障作用。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聚人行动。大姚县深入实施“引资活县”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大局,拓展与周边区域交流合作,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创新型人才培育、引进、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一批创新型人才。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中广核、中国大唐、三峡集团、江西正邦、深圳福之口、深圳茂雄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大姚,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5%以上。

落实三孩政策聚人行动。大姚认真组织实施二孩、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进一步改善人口结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持人力资源禀赋优势。引导鼓励多方参与、多种方式的托育服务供给,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

大姚县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向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在下一步工作中大姚县将继续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波澜壮阔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再创辉煌。

上一条:武定县插甸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人居环境大提升
下一条:扎实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有效助推城镇新建建筑节能降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