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武定县插甸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人居环境大提升

来源:     作者:武定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02-21    点击数:

近年以来,插甸镇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塑造人、熏染人、改变人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2022年共打造1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通过“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人居环境整治的效能优势,以点带面,抓紧抓实抓好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认真开展村容村貌专项整治,着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和农民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一、健全机制抓整治,推动人居环境从“一时美”迈向“时时美”

建立了有经费、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从镇、行政村、村民小组三级落实“红黑榜”上墙制度,每月开展一次交叉考核,采取暗访、督查、实地考核等方式,让干净整洁的展示出彩,让落后的红脸出汗,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逐步推广落实“有偿服务、收费管理”运行模式,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门前卫生责任化,引导农户将村庄清洁整治、建设美丽庭院转化为自觉行动;在示范村实行大户长制,10户为1个网格,由大户长组织对每片的人居环境进行维护;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村内道路、农田水利、植树造林、饮水安全、公共环卫、公共文化体育以及其他公益设施的维护,并将村庄保洁、公厕维护、设施维修等全面纳入管护范围。

二、全面动员抓整治,推动人居环境从“一户美”迈向“户户美”

人心齐,泰山移。插甸镇通过干部上门走访、入户调查、面对面交谈等形式宣讲人居环境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并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重点和措施及取得成效,深入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参与集中整治,村民从“看你干”转变为“一起干”,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村级负责、群众主体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和清理整治热潮。以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为平台,组织开展了“随手拍、随手捡、随时清”志愿服务活动和“美丽我家、美丽我院”创建、“小手拉大手共建清洁村”等文明实践活动,干部、党员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为村容村貌整治的排头兵,起到了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

三、突出重点抓整治,推动人居环境从“一处美”迈向“处处美”

坚持问题导向,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全面推进“垃圾革命”。开展村庄清洁攻坚行动,集中攻坚了一批农村环境卫生中的老大难问题。探索建设垃圾焚烧房和垃圾填埋场并配置相应配套设施,实现村级环卫设施全覆盖。搭建垃圾分类亭棚,每家发放1个分类垃圾桶,采用“四个一点”分类减量法:可回收利用垃圾卖一点,餐厨垃圾沤一点,建筑垃圾填坑铺路埋一点,不可回收垃圾烧一点,对不同形式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和处理。探索“户分类、村收集、镇处理”“户分类、村收集焚烧、就地填埋”“户焚烧、村收集、就近填埋”三种模式开展治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就近焚烧、卫生填埋的无害化处理。

二是稳步推进“厕所革命”。按照“户厕抓提升,公厕抓覆盖”的思路,组织人员逐村逐户摸排情况,由党员户带头先行改造户厕并进行责任包保,以点带面推进无公害卫生厕所改造全覆盖。按照“一户一策”原则,逐年稳步推进户厕改造提升,确保农村厕所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好一户,计划在2024年前实现旱厕全消除;提升改造和新建行政村、村民小组公厕,实现农村旱厕改造规范提升“全覆盖”,续写厕所革命“新篇章”。

三是统筹推进“污水革命”加强农村厕所革命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机衔接,以资源化利用、可持续治理为导向,因地制宜推进污水管网配套项目,探索采用人工湿地等生态处理技术,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目前已在依纳格村、老木坝村、大古普村、下核桃树村等村实施,下一步将在全镇推开。根据村子的大小,项目投资10万—60万元不等,花小钱办大事,实施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及附属项目,采取“化粪池+还田”“预处理+厌氧池+土壤渗滤”“预处理+厌氧池+人工湿地”三种模式,出水水质均可满足排放标准。实现了污水排放户户通,雨污分流全覆盖,做到既能还田又美化环境,让“减分项”变为“加分项”,下一步将根据出水质量和处理能力逐步在全镇推广。

此外,插甸镇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培育乡风文明有机结合起来,“凡违必拆,违建清零;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建管并重,提升品质”,拆除了一批影响村容村貌的残垣断壁,硬化了一批影响村庄整洁的破土乱堆。一方面,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以乡风文明扮靓美丽乡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下大力气整治庄前屋后乱堆乱建等“脏乱差”问题,群众看着房屋周边环境变好了,不好意思再堆放杂物。另一方面,走好“清理”“美化”两步棋,着力提升乡村颜值。突出交通沿线、重点村组,全面开展“拆、治、提”攻坚行动,清理危旧房屋、残垣断壁。在此基础上,以美化提升乡村颜值,进一步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乡村整体风貌,基本实现了“见缝插绿”“应绿尽绿”。

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跟得上发展,享得了实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任重而道远,今后,插甸镇将继续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馈村民,将乡村打造成为有产业、有美景、有乡愁、有情怀的美丽宜居乡村,为推动建设“绿色有机、绿美插甸”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2023年全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条:大姚县实施“七大聚人”行动,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打印】  【关闭